您当前位置:首页>全国2018年3.24宣传活动总结

陕西省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8-04-21


  群众的健康,人民的福祉,积极防控结核病,终止结核流行,保障人民群众免受结核病侵扰,是每个防痨人践行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落脚点。结核病是全球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也是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结核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目的就是提高人群对结核病防治政策和防治知识的认知,改变不良行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政府重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提高人群结核病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大力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省卫生计生委大力支持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从2016年开始,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地以健康扶贫疾病控制“八大行动”为抓手,深化结核病防治组织保障,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确保“六进宣传”落到实处。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及各级疾控医疗机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结核病宣传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以健康扶贫为依托,大力开发结核病诊疗惠民政策。

  结核病患病人口中,农民占一半以上。为进一步减轻患者就诊负担,陕西省新农合领导小组下发文件,要求结核病门诊、住院报销70%,各地积极落实政策,确保群众受惠。将结核病贫困患者和耐药结核病纳入精准扶贫管理范畴,确保结核病患者应治尽治。与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提高结核病报销比例,并将耐药结核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省结防所在对口帮扶、扶贫攻势中将结核病防控宣传作为重点内容之一,为县区级培训乡镇、村的防痨专干,进村入户向群众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要点,督促群众有病早诊早治,无病早预防。

  二、以现场活动为载体,拉开年度结核病宣传月新序幕。

  为增强社会对结核病防控的广泛关注,3月23日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在渭南市中心广场开展了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现场咨询义诊活动,并媒体发布2018年陕西省结核病防治工作通报。省卫计委领导一行亲切慰问了贫困结核病患者及结核病一线医务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群众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发放群众喜欢的年画、购物袋、笔、折页、手册等结核病宣传小礼品。省级活动现场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渭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跟踪采访。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县乡村深入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入户的“六进”活动,将宣传月活动向纵深推进。

  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结核病。

  电视形象生动,深受大众喜爱。省结防所联合省防痨协会编制公益情景剧《圆梦》,由一线防痨人员参演,用陕西方言和熟悉场景诠释结核病的预防与控制。宣传月期间,多个市县与当地电视台合作播发此剧,将结核病知识电视覆盖辖区居民。2018年1月-3月,省结防所先后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现代保健报、陕西日报《百姓健康》栏目、《百姓健康》杂志等刊登多篇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并在陕西网、陕西科技传媒网、三秦网、现代保健网等门户网站宣传结核病预防控制措施。“陕西结核病防治”公众微信号开展的结核病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4万多位微信网友的关注和参与。此外,陕西卫生12320平台、百姓健康公众微信、各地方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政府短信推送等多种媒体齐上阵,力争大众宣传广覆盖。

  四、宣传材料到基层,结核病知识进万家。

  省结防所认真了解基层结核病防治宣传需求,积极开发制作了多种结核病防治宣传材料,下发全省市县级支持基层开展群众结核病宣传。2018年农历年前,省结防所印制的20万张结核病核心知识的狗年年历画带着新春祝福,飘向万千万千百姓家中。20万份折页为百姓送去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及诊疗惠民政策。2万本《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为学校管理者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及聚集性疫情处理出谋划策。17万份《学校结核病防治科普宣传手册》下发给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学生了解结核病、家长知晓结核病、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局面,让结核病防治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五、以知识巡讲为抓手,结防专家全省话结核。

  陕西省结防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派出两位省级结核病防治主任医师,深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武警医院等多家综合医疗机构,向医护人员讲解结核病症状及诊断治疗原则,呼吁医护人员警惕结核病,对结核病可疑症状者转诊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规范诊治。同时,要求医护人员高度重视对疑似患者转诊时的宣教,提升我省疑似患者转诊到位率,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3月23日省结防所专家门诊李小谋主任做客惠医网络平台,直播“结核病真的痨不可破吗”,吸引众多网友关注及互动。段安虎主任深入府谷县多家单位及中小学,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更多的人对结核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与多家医院联合在门诊大厅及社区设点宣传结核病。

  六、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巩固结核病志愿者宣传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陕西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省结防所在3月29日召开的基层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骨干培训班上,为全省10个市及108个县区的结防骨干进行志愿者招募及活动组织等相关培训,敦促各地积极行动壮大并巩固志愿者宣传队伍。同时,我们的农民工志愿者、交警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居(村)委会志愿者、百度贴吧肺结核吧等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其所在的各个领域,用结核病防治知识鼓舞患者坚持治疗,号召大众人群自我做起,防犯结核。同时,乡镇防痨专干及村医贴近群众,切实实施结核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陕西省结防所紧紧围绕“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继续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落实结核病专病专防策略,主动创新、贴近群众开发多种宣传材料,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陕西。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2018年4月9日

  

华阴市进村入户宣传结核病

  

陇县在老年人中宣传结核病,效果显著

  

陕西省卫计委领导为结核病志愿者授旗

  

咸阳市进校园现场现场活动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