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重磅推送《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发布----权威解读报告中的关键数据


时间:2021-10-14


  2021年10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

  中国疫情概况

  WHO根据我国结核病信息监测系统结核病新患者登记数以及我国死因监测系统监测点的结核病死亡数据等,与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组共同测算分析而得:我国2020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4.2万(2019年83.3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9/10万(2019年58/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估算结核病发病数排第2位,低于印度(259万)。我国的艾滋病病毒阴性结核病死亡数估算为3万,结核病死亡率为2.1/10万。

图1 中国结核病疫情概况

  全球疫情概况

图2  2020年全球结核病负担概况

  据WHO估算,全球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接近20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WHO今年调整了疫情估算方法,因此本次估算结果仅供参考,可能会在以后进行修订。

  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发病率为127/10万,估算发病数和发病率持续呈现下降趋势,但较往年有所减缓。2015-2020年间结核病发病率的累计下降了11%,仅略高于2020年终止结核病策略里程碑的一半(20%)。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有6个已达到2020年的里程碑目标: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缅甸、纳米比亚、南非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2020年,大多数的结核病病例发生在WHO东南亚区(43%)、非洲区(25%)和西太平洋区(18%);东地中海区(8.3%)、美洲区(3.0%)和欧洲区(2.3%)所占比例较小。

  各国结核病流行的严重程度差异较大。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占全球所有估算发病病例的86%,其中8个国家占全球总数的2/3:印度(26%)、中国(8.5%)、印度尼西亚(8.4%)、菲律宾(6.0%)、巴基斯坦(5.8%)、尼日利亚(4.6%)、孟加拉国(3.6%)和南非(3.3%)。2020年,57个国家的结核病发病率较低于10/10万,大多数分布在美洲区和欧洲区,少数分布在东地中海区和西太平洋区。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发病率位于150-400/10万之间,其中中非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蓬、莱索托、菲律宾和南非等国的发病率高于500/10万。在所有结核病新发病例中,合并艾滋病毒感染者占8%,成年男性患者占56%,成年女性占33%,儿童占11%。

  WHO 2019年公布的全球死因别数据表明:结核病是单一传染源的头号死亡原因,也是全球第13大死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2020年结核病作为单一传染源的死亡原因将降至第2位。2020年,全球艾滋病病毒阴性人群的结核病死亡数从2019年的121万增加到128万,死亡率由16/10万上升到17/10万,这是自2005年以来结核病死亡数首次出现增加,其原因可能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基本结核病诊断和治疗服务的提供和使用受到影响和中断所致。2020年全球结核病病死率为15%,高于2019年的14%。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结核病死亡人数都有所增加,只有6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在2015-2020年间实现了终止结核病策略35%的下降目标:肯尼亚、莫桑比克、缅甸、塞拉利昂、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越南。

*灰色部分为HIV阳性结核死亡。

图3 2019年全球死因排位

  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全球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影响

  新冠肺炎大流行对结核病防控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影响。2020年全球结核病患者发现呈现下降趋势,患者登记数较2019年下降了18%、由710万例降至580万例。WHO除非洲区外,其余5个区域的患者发现均呈现同样的下降趋势,其中东南亚区和西太平洋区下降最为明显,2020年患者登记下降数量占全球患者下降总数的84%。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25个国家2020年结核病患者登记数低于2019年,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5个国家依次为加蓬 (80%)、菲律宾 (37%)、莱索托 (35%)、印度尼西亚 (31%) 和印度 (25%)。

  此外,新冠肺炎大流行也导致接受治疗的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数下降了15%,接受预防性治疗的患者下降了22%,用于结核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服务的费用下降了9%,由于基本结核病服务中断,估计造成了2020年全球结核病死亡的患者数约增加了 10 万例。

  WHO就如何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包括加大数字健康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以最大限度地为结核病患者提供远程护理和支持,尽快为结核病患者康复提供最基本的结核病诊疗管理服务。

  阶段性目标和联大政治宣言目标的实现情况

图5 阶段性目标和联大政治宣言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全球卫生健康领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重创,包括对全球结核病防控的影响。我国的抗疫之举为全球树立了标杆,结核病防治事业也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迎来了“十四五”规划的崭新启航。在这挑战与机遇、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时刻,以国家结核病防治的技术支撑为引领,正携手全国各级结防人和百万公益志愿爱心人士,大家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以时不我待的昂扬奋进姿态,向全面推进我国结核病防治的三大战略行动:社会动员行动、患者关爱行动和无结核病社区构建行动勇毅前行、向努力实现2030年全球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图6 中国基层结核病志愿者的感人故事登上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digital/global-tuberculosis-report-2021 

 

(编译:李涛 黄飞 王倪 屈燕  审校:赵雁林)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