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继往共同奋斗展精彩 而今并肩前行新出发! 202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西安圆满召开


时间:2021-07-31


  夏阳当空、蝉鸣柳绿,千年古城、热情迎宾。7月29日,202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结防处格茸卓玛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张军科副处长、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张天华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陕西省各地(市)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负责人和业务骨干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明亭副主任主持。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结防处格茸卓玛副处长在讲话中肯定全国各级防痨人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崇高理念下扎实耕耘、不懈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健康促进对推助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发展创新的重要意义,提出在融媒体时代要继续深化公众科普抓住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开展精准宣传的工作要求。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张军科副处长致欢迎辞,热情表达与全国各省结防同仁共话良策、共谋发展的美好祝愿。

 

肯定工作成绩   部署更高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刘主任指出:传染病是人类最具危害的公共卫生事件,当前我们依然处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举政府之全力、举社会之合力、举全民之努力的综合策略措施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防控成效,这一人类健康的新威胁虽给结核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审视,但有效措施同样适用于结核病防控。刘主任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级机构在结核病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领域投入的热情、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用务实、专业、公益、奉献这几个关键词殷切鼓励在座的参会代表,并对“十四五”期间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要求:

  1. 拓展视野、创新策略,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紧密结合当前防控挑战;

  2. 问题导向,需求挖掘,健康促进工作实施紧密结合区域防控重点;

  3. 与时俱进、创新媒体,健康传播形式紧跟互联网发展新生态;

  4. 科学普及、提升关注,健康科普作品紧贴公众地气和关注。

  上午会议议程的重点是基于学员理念提升、技能突破。

 

专业大咖讲授   理念技能同升

  中国传媒大学的王宇教授和张童昕专职研究员分别就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媒体沟通,传染性疾病健康宣教的挑战与策略研讨进行深入解析,两位传播专家结合案例与学员探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部分案例的原素材来自于真实的结核病公共卫生事件,老师讲授理论严谨、案例鲜活,学员聆听获得感强、启示清晰,今天讲授的这些方法学必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得到持续应用。

 

  北京米娜互娱的负责人刘峻涛老师给现场的短视频制作小白们上了一堂浅入深出的图文课,刘老师先教视频创作的基本方法,简洁可视的几个步骤给学员们注入开篇的满满自信,硬货环节刘老师主要讲短视频的策划思路和素材创作,这对公卫人来说是个挑战,但5+时代就是短视频时代,我们要利用好有限资源,就必须打开脑洞、自力更生,学习在路上。

  下午会议议程的重点是工作总结部署和经验分享交流。

 

全面梳理总结   典型经验分享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的屈燕研究员系统梳理“十三五”期间全国结核病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总结在政府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的健康策略指引下,全国各级在健康促进工作的立意和规划及全周期覆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持续支持,每年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的集中宣传,10余位公众人物的公益垂范、全国百余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健康促进活动形式的国际化、故事讲述的全球化,重点人群的分众施策和成效,以及国家健康教育资源库的创建等方面绘制出一幅七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其中每一帧每一色都凝聚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总结期间同时简要报告了“十三五”规划知晓率评估的主要结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传经送宝环节,陕西、四川和河北三省就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刘卫平副所长主要侧重介绍本省推行的健康细胞建设策略指引下全省全方位、立体型、又兼具地方特色推进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经验和效果。四川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李运葵副主任医师重点分享四川省卫生和教育系统携手启动全省无结核病校园创建的工作目标和内核、以及实施进展。天津和安徽同仁口头分享了多部门合作、以及大学生志愿团体项目的实施。大家各有所长、各具特色,经验家家有,经验轮流讲,经验一起学,经验变行动。

  现场一位特殊的分享者,她不是防痨人,爱心行动胜似防痨人,她是河北保定唐县实验中学的年轻校医任新荣,小小肩膀担负学校3000多学生的卫生保健,她同时是一名表现非常出色的国家优秀结核病志愿者,她的激情感人分享令全场动容和受鼓舞,她的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和高尚的职业情怀,深刻诠释了把青春韶华奉献给健康和教育事业的质朴初心,为全国结核病志愿者工作的推进和优化开启了一盏榜样的明灯。

 

提炼重点方向   携手从新出发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明亭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提出5点工作要求:

  1. 继续做好“十四五”志愿者的发展和实施工作;

  2. 深入推进健康促进的多部门合作;

  3. 继续扩大亮点行动、持续优化社会氛围;

  4. 借力324将健康促进工作做深、做透、做细,持续扩大影响力;

  5. 与时俱进、新旧媒体点面结合,做到全面普及和分众施策。

  一年一度的再相逢让我们彼此心生着温馨与喜悦,碰撞着心灵的火花,感受着越来越深的友谊。然而抗疫防痨形势下的每一次聚首尤为不易,我们感谢给予健康促进工作大力支持的全国各级机构的领导、感谢一起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十三五”我们奋斗过、艰难过、流过汗、流过泪,却不曾退缩过!今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光辉时刻,也迎来“十三五”国家规划的检定验收,向党和人民要递交一份答卷,又将接过“十四五”另一份神圣试卷。“十三五”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虽取得显著提高,但各项工作距离优秀答卷仍有距离,因此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歇、一刻也不能懈怠,国家的健康重托在哪里、人民的健康需求在哪里、患者的健康诉求在哪里、我们的初心就要在哪里!相逢虽短暂,挥手总有时,让我们心在一起,从新出发!

  会上同时进行了2020中国健康科普大赛结核病主题获奖作品颁奖典礼。

  会议同步开通线上直播。

  由衷感谢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对会议举办提供的各方大力支持!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王嘉  倪妮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