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1年全国结核病诊疗质控培训班在浙江绍兴隆重召开----新征程,扬帆起航


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6-17日,全国结核病诊疗质控培训班在浙江绍兴隆重举行。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刘剑君,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呼吸专科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燕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蒋健敏、绍兴市卫健委副主任邵国利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全国各省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结核病防治机构结核病诊疗质控科长、业务骨干等共约80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开幕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结核病防治工作者为“无结核世界”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成绩的取得值得大家倍感珍惜并不断巩固和发扬光大,同时要求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综合质控,全力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二是强化机构人员能力建设,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三是加强患者管理和人文关怀,提高治疗效果。为我们制订“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蒋健敏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蒋健敏主任梳理了浙江省近年在结核病工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也表示未来结核病防治工作依旧有挑战、有压力,希望与全国各界同道一起继续将结核病控制工作向前推进,朝着“无结核世界”继续努力。

  培训班议程分为集中授课、专项培训和现场实践3大板块。

  在集中授课环节,李燕明主任通过真实生动的例子为学员引出医疗质量控制理念,介绍医疗质量控制指标设定原则。高孟秋主任讲述了儿童、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等特殊人群的结核病诊断与治疗注意事项,解决学员许多临床诊疗中的实际困惑。瞿介明主任带领大家聚焦免疫功能低下的肺结核患者,详细介绍了此类患者的流行现状、临床特点、诊疗关注点,并重点阐述了综合性医疗机构在此类患者治疗中的优势。陈彬主任将浙江省结核病质量控制工作中取得的优秀经验分享给大家,也将下一步在“十四五”中结核病质控工作计划做了精彩交流。高微微主任从菌阴结核病患者出发,应用一张张鉴别诊断的思路图为学员清晰展现各类鉴别诊断思路,简单具体。崔晓敬主任从综合医院一线医生角度介绍结核病的鉴别诊断,阐述了综合医院中临床应用抗结核药物的思维方式,并提出了多个未来的科研设想,给学员在结核病科研道路上拓宽思路。沙巍主任详细介绍非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临床常见病、实验室鉴别诊断、临床病诊断标准和治疗,系统详细讲述非结核分枝杆菌疾病的相关重点。徐凯进主任介绍 了肺外结核病的诊断特点、难点、定位及定性注意点,介绍PET影像、腹腔镜技术在定位肺外结核诊断中的应用,为大家呈现的是一段有总结、有思考的讲座。

 

 

  在专项培训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部徐彩红主任和胡冬梅副研究员,共同对《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核查清单》,包括核查清单设计思路,设计过程,每个指标设计目的,考核方法,指标计算公式均做详细解读。

 

 

  在现场实践过程,所有学员分7组对定点医疗机构、非定点医疗机构、县区级疾控中心,涵盖登记报告、诊疗管理、感染控制、实验室,进行核查清单现场试用。现场实践中,学员们对每一个表格、每一个指标进行现场填报。现场实践后,各组学员分别对核查清单的可操作性、便捷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进行口头反馈,并将讨论后的建议内容以书面形成在会后进行提交。

 

 

  本次培训班从组织、形式和内容等方面均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组织有序,理论结合实践,内容实用,相信本次培训班将为下一步有序推进全国结核病诊疗质控工作奠定基础,为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贡献力量。

  

 

 

张晓萌 徐彩红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