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TB/HIV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时间:2021-07-12


 

  为加强全国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防治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1年7月8-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了全国TB/HIV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和艾滋病防治的40余名专业防治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陈明亭、患者关怀部主任周林、青海省卫健委疾控局局长祝增红和青海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永成出席了开幕式。青海省卫健委疾控局局长祝增红在开幕辞中热情欢迎大家来到夏都,还介绍了青海省44个多民族聚居、地广人稀的自然风貌,结核病、艾滋病的疫情和双感防治的现状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并希望通过在青海开展合作项目和课题来提升西部防治专业人员的能力和技能。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陈明亭在致辞中指出,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作为结核病防治的三大挑战之一,对全球消除结核病目标的实现尤其重要,并对下一步开展的重点工作如HIV感染者的抗结核预防性治疗、感染控制等提出了要求。本次会议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技术官员陈仲丹博士和北京地坛医院赵红心主任医师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患者关怀部主任周林主任医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TB/HIV双重感染的防控策略和防治进展,并就2020年全国和省级的结核菌/艾滋病检出、治疗和转归情况等年报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双感防治的困难如预防性治疗IPT、报告数据差距大等,与大家一起研讨其原因并探讨解决的方法。随后,世卫组织陈仲丹博士分享了全球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流行形势和防治进展的,介绍了利用服务链分析方法来加强HIV/TB双重感染控制工作,提出需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基于差距分析确定合适的应对策略和措施。北京地坛医院赵红心主任医师介绍了HIV/TB双重感染的治疗进展,她讲解了HIV/AIDS合并结核病的特殊性,解读了HIV/TB的抗结核与抗病毒治疗和临床管理的理论和实操。

 

 

 

 

  之后,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河北省和辽宁省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青海省探讨了如何在双感低流行的多民族地区加强健康教育和病人发现,提高治疗依从性的问题。四川省疫情地区差异大,利用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探索了艾滋病高流行地区双重感染防治模式;应用“互联网+ 艾滋病防控”新策略,在当地艾滋病防治和宣传以及治疗包括IPT干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甘肃省和河北省对地市级的报告数据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研究如何在HIV低流行地区提高结核病人的检出率和强化筛查的质量。辽宁省通过学校结核病预防性服药的案例研究探讨了IPT的试点,研究了预防性服药治疗的意愿、纳入、完成规则服药之间的关系;并对预防性治疗的各步骤环节进行了回顾。

 

 

 

 

  这次会议以更新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为基础,通过国际、国内专家的研究结果分享、案例分析,现场提问与专家解答相结合,对省(区、市)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从事结核菌/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工作人员省级艾滋病防治机构从事艾防或结核菌/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很好的更新知识、现场培训、交流经验和研究成果的机会。今后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项目与艾滋病项目的协调合作,及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二要不断提高双向筛查的质量和年报数据报告的质量;三要进一步提高结核菌/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工作的质量,加强对双感防治特别是高疫情县市防治工作的督导;最后是通过试点研究,开展IPT试点,并提高IPT的依从性。通过不断的努力,联合起来终止结核病和艾滋病。

  

 

王静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