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将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1-04-22


  2021年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了2021年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研讨会。会议主要就《中国结核病患者关怀手册2020年版》、结核病患者关怀的内涵和意义及我国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报告和交流研讨。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吉林、黑龙江、辽宁、上海、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福建、广东、贵州和青海省(市)的14省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的领导、专家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办公室方群主任主持。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首先从结核病防控形势、结核病发现、诊断治疗管理的主要手段,重点强调了患者关怀工作要坚持“六到位法”,以全面落实结核病综合防治措施,即发现诊断患者到位、治疗患者到位、患者心理支持到位、患者营养支持到位、患者健康教育到位和患者社区关怀到位。要求各级机构、防治人员要将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做实、做细和做深。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灵麟致辞欢迎来自全国14省市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并介绍了了四川成都灿烂悠久的人文历史及四川省结核病防治主要形势。

  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半场。上午共有5个报告,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办公室方群主任和患者关怀部周林主任高度凝练介绍了《中国结核病患者关怀手册2020年版》(以下简称“手册”)的主要内容和《结核病患者关怀的内涵和意义》。两位专家系统分析、高屋建瓴、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与会者带来了受益良多的启发和思考。从结核病诊疗关怀、心理关怀、营养关怀、人文关怀和社区关怀等方面,开展全流程、全周期、全覆盖的患者关怀及质量控制,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规范结核病的发现诊断、治疗及管理,促进患者身心健康和生存质量,提高治疗成功率。上海市疾控中心陈静副主任医师、河南省疾控中心张艳秋副主任医师和重庆市结防所的汪清雅主任医师,作为东、中、西部省份的代表向与会者交流介绍了各自省份在开展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的特色做法,特别是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人性化等工作方式,开展患者关怀做了大量有借鉴意义的探索和实践。上午多名专家和领导的发言和报告,引经据典,理论联系实际,为大家奉献了启迪思想和智慧的工作报告,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受到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下午会议围绕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及手册,所有与会者结合各省开展的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实践,从技术、制度/政策、体系及人文关怀等方面重点进行了深刻剖析,大家献言献策,在肯定既往工作成绩的同时,也直面问题、不足及挑战,并就打造“全流程、全周期、全覆盖”的患者关怀体系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打算。与会省份专家及领导纷纷表态,将把会议精神带回去,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落实患者关怀相关举措。国家层面将给予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与会者也探讨了如何借鉴融合“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模式应用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实践和可行性。“互联网+医疗健康”是近年来国家号召大力推进需要深化和创新的技术,加强科学研究和创新,加强利用、提升数字健康技术,可为基层赋能减负。探索在老少边穷的基层地区应用人工智能(AI)影像筛查,辅助影像科医生判定、分析胸片,可有效提高医疗效率和诊断准确率,减轻医疗资源紧张的压力,弥补基层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力量薄弱的短板。为实现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减少疾病负担及传播等方面,“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大有可为。

  会议最后由陈明亭主任进行了总结。陈明亭主任代表中心感谢所有曾经为“手册”的编制、完善和出版、以及未来全面落地实施所做辛勤工作的专家和代表。感谢四川省疾控中心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工作和支持!陈明亭主任对下一步患者关怀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各省依据现有条件,可选择一个或多个地区探索性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的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促进结核病防治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使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全面融入所有政策保障;三是加强“三位一体”体系全面融合发展,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持续提升结防人员技术服务能力,加强人文关怀,向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坚实迈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王前、刘二勇撰稿

  2021年4月20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