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2020-12-07


  为加强和规范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切实发挥专家决策咨询作用,强化疾控机构对承担结核病防治任务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管理和技术考核,提高结核病诊疗质量,我中心联合国家呼吸内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于2020年12月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参会人员主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疗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呼吸领域、感染领域和结核界的专家学者约160人。

  大会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主持。领导小组组长王辰院士和刘剑君副主任先后致辞。王辰院士从结核病的严重危害入手,强调结核病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问题,剖析了目前结核病防治体系存在的弊端和短板,特别指出综合医疗机构在结核病防治中不可或缺的位置,突出表现在结核病的早期发现、鉴别诊断方面,他指出要提高结核病防治的质量,必须从体系上有所改变,必须将综合医疗机构纳入整个结核病防控的体系之中,最后,王辰院士语重深长的呼吁各位委员,应当从终止结核病流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结核病综合防控的高度去开展工作,从而确保思维角度、文化素养、实践行动等方面能够得到整体提升。刘剑君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结核病防治事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切实践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 2019-2022》的具体体现。他强调,尽管历史上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创造了诸多辉煌,如期实现了基本DOTS和千年发展目标,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结核病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形势复杂,防治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推行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和质量控制势在必行。刘剑君主任也特别强调专家委员会一定要找准定位,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优势彰显的结核病防治高端专业智库;要完善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融合呼吸和结核专家力量形成合力;要聚焦难点重点,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切实,以开拓创新的智慧和勇气,扎实推进结核病综合质量控制工作,务求产生实效,提升结核病控制质量,引领推动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陈明亭宣读了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的决定及章程。明确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目标、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也特别指出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要求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参与委员会例行活动,认真履职,切实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会上由技术领导小组刘剑君主任为技术指导组和综合质控组组长现场颁发了证书。

 

 

  最后专家委员会进行了第一次的学术报告,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北京医院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燕明和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为各位委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三位学者分别从肺炎与结核病鉴别诊断、综合医疗机构质量控制指标讲解以及结核病综合质控等三个不同维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全国结核病综合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得到了全体委员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各位委员纷纷表示,组建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势在必行,在结核病的诊、治、管、防、教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为终止结核病的流行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胡冬梅  徐彩红)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