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数字化X光胸片自动读片技术在老年人群结核病筛查的应用性研究课题总结会在椰城海口召开


时间:2020-11-26


  2020年11月24-25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椰城海口组织召开了数字化X光胸片自动读片技术在老年人群结核病筛查的应用性研究课题总结会,总结课题进展,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应用推进策略,及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助力提升结核病快速诊断能力和防治水平。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患者关怀部主任周林主持。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黑龙江、河北、湖南、海南、重庆市、青海省、宁夏自治区和青岛市的9省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的领导、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在中国疾控中心领导下,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有关项目省份共同组织实施。数字化X光胸片自动读片技术在老年人群结核病筛查的应用性研究课题旨在探索AI自动读片技术在重点人群筛查结核病的作用,以病原学诊断为金标准,研究对比AI自动化判读与人工判读的表现,评估AI自动读片技术的敏感度、特异度和准确度,探讨AI自动读片技术在基层应用的效果、可行性和可接受性。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对项目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结防机构医务人员在肺结核诊断、治疗和管理、肺结核影像学诊断、鉴别诊断、菌阴肺结核诊断等方面的业务培训,解决基层医务人员肺结核诊断能力薄弱的问题,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菌阴肺结核的规范化诊断和诊疗服务能力。来自国家、项目省区市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及有关省份的结核病防治专家分别介绍和交流了项目实施的经验和特色做法。项目负责人王前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会议邀请宁夏自治区结防所王晓炜工程师介绍了宁夏人工智能及应用研究进展,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副所长王彦富介绍了黑龙江结防工作进展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计划,青岛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王忠东主任医师介绍了青岛结核病防治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与趋势,海南省疾控中心结防科长罗兴雄副主任医师介绍了海南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进展,北京掌引医疗科技的满文斌工程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结核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应用,与会专家对人工智能读片技术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应用、试行、实践、不断完善,以及未来研究成果向国家提交政策策略建议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结核病人多。老年结核、合并艾滋病病毒感染这类人群结核患者不典型结核影像改变发生率高,患者肺结核病变在病变部位、病灶形态及分布上往往缺少特点,呈不典型影像表现形式,同病异影,异病同影是影像诊断的难点。鉴于结核病是传染性、可治愈性疾病,其快速诊断对于减轻疾病负担至关重要。我国大部分结核病患者在农村基层,由于基层影像医生不足,漏诊误诊现象较多。通过互联网云计算模式、人工智能筛查方式,主动筛查发现并治疗传染源,早期干预,减少基层患者诊治延误,有效控制疾病传播,是巩固、提升结核病防治效果、遏制结核病流行的情势需要。AI自动读片技术在优化基层医师资源配置、减轻医疗资源紧张及提高临床诊断水平方面已显示出巨大优势,AI医学影像符合未来医学智能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是近年来各个领域都需要深化和创新的技术,“互联网+医疗”技术模式应用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是大势所趋。通过AI影像筛查,可辅助影像科医生判定、分析胸片,有效提高医疗效率和诊断准确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像筛查能力。随着AI自动读片系统的不断完善,其分析能力、诊断和判定结果的准确性将不断提高,可减轻医疗资源紧张的压力,弥补基层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力量薄弱的短板。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要实现2035年全球终结结核病流行(END TB)目标,就需要在2025年前实现技术突破,世界需要负担得起、可获得的降低感染风险的疫苗,降低目前约20亿LTBI活动性结核病进展风险的疫苗或新型化疗方案,快速诊断技术,更简单、疗程更短、更安全和更有效的治疗。

  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正在日益深入地推进和不断向前拓展,把国际和国内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结核病防治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益、中国经验、中国故事在全球推广使用,以期开花结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办公室

  王前撰稿

  2020年11月25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