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0年全国省级结核病实验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0-11-23


  为推进全国结核病实验室相关工作,总结“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中实验室相关工作完成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于2020年11月17-1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省级结核病实验室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的分管所长、实验室主任和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王胜芬副主任主持,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出席会议,并就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对策、进展、存在问题及未来重点工作方向等方面做了分析和部署,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在结核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夏辉副主任总结分析了2019-2020年全国结核病实验室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规范新技术的临床应用和质量管理等做了详细介绍;王胜芬副主任对全国结核病耐药监测进展、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做了专题报告,并根据新版《全国结核病防治技术规范》,更新了患者信息表及药敏试验种类;赵冰副主任技师通报了2019年分子生物学检测能力验证工作进展及2020-2021年计划,并对结核菌表型药敏试验不同药物结果准确性的解读做了专题报告;周杨对结核病分子监测实验室能力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宋媛媛通报了2019年全国表型药敏试验熟练度测试工作进展及2020-2021年计划、实验室质量保证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郑扬分享了中美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加强项目取得的成果及经验,并介绍了全国结核病实验室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及下一步试点工作要求。此次会上,与会代表还就上述专题以及全民健保信息系统中实验室能力相关内容的填报、耐药结核病机制及基因型药敏试验结果解读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会议在总结进展、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我国结核病实验室网络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2021年,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宋媛媛撰稿 夏辉审核)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