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研讨会在安徽绩溪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10


  为推动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于2020年11月4-5日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组织召开了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耐药防治工作的所长/科长/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主任李仁忠、安徽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副所长刘洁、宣城市疾控中心主任鲁永革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副主任阮云洲主持。

  在研讨会上,李仁忠主任对2019年和2020年全国耐药结核病的防治工作进展进行了分析,充分肯定了各省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随后,来自安徽省的李玲、江苏省的竺丽梅、吉林省的马建军、浙江省的彭颖以及陕西省的张琳等省级机构结防所(科)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分别代表各省介绍了本省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及亮点、并和与会各省代表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湖北省疾控中心的杨成凤与FHI360的钟莉两位老师以湖北开展耐药患者关怀工作为例,介绍了在武汉疫情期间,疾控中心与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相互配合开展耐药患者的关怀工作,保障了患者疫情其间的服药治疗。FHI360的李玲老师针对患者关怀的关口前移,详细介绍了耐药结核病的社区关怀经验,让各省代表们对耐药结核病的患者关怀和社区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新认识。

  本次研讨会以耐药结核病防治经验介绍为主要方式,通过现场讨论和专家点评让各省的代表们获得了更适合本省实际的防控经验,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终期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仁忠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积极推广分子诊断技术、继续加大耐药筛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二是继续推广以患者为中心的关怀服务,提高疾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各省要积极呼吁治疗保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会议圆满举办,达到了相互学习分享和共同促进提升的预期目的!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    何昱颖   阮云洲  苏伟  李仁忠)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