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支持西藏自治区结核病防控技术规范骨干培训


时间:2020-11-09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工作能力,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于11月3-6日在拉萨举办了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培训班。西藏各地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和疾控科负责人员、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和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结核病定点医院分管院长、诊疗科室负责人、监测系统和实验室检测业务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患者关怀部主任周林、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泽旺卓嘎副处长、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严小松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自治区疾控中心李景中副主任主持。开幕式上,周林主任回顾历年援藏经历,肯定西藏结核病防治取得的进展,鼓励学员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机会,学习新规范、掌握新要求,积极推进工作,有效降低疫情,力争实现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目标。泽旺卓嘎副处长总结近年在健康西藏建设过程中结核病防控取得的进展和仍存在的工作短板,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应全力以赴,力争在2020年实现将全区发病率降至100/10万以下的目标;二是要继续夯实防治服务体系、完成核心指标、增强实验室能力,全面落实结核病患者营养改善“三一个”工程、病原学阳性患者和传染期耐药患者住院隔离治疗项目的落实实施等;三是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并在培训结束后主动发挥师资作用,指导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持续提升结核病防控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周林主任做了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与工作进展的报告,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结防科王健科长总结了西藏结核病防治进展及存在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综合业务部胡冬梅副研究员介绍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方案。在随后两天的培训时间里,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综合业务部夏愔愔副主任、统计监测部李涛副主任、重点人群防治部成君主任、国家参比实验室赵冰老师分别就肺结核患者发现与管理、结核监测系统及指标、学校结核病防治、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培训班还特邀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和承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享肺结核诊疗和患者管理、耐药结核的最新诊疗方案、基本公卫项目资金使用和监测系统的实践操作等内容。本次培训班采用互动式培训和现场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系列讲座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纷纷在讨论时段及会后积极与授课老师交流探讨。

  在全国层面启动“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终期评估和为“十四五”规划谋划蓝图的关键时刻,国家结控中心专家深入西藏,为结防同仁传授新理念、讲授新规范、分享新经验,进一步推动强化自治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实施质量,并为推助实现规划目标和未来的不断发展注入智慧和力量。

 

 

 

 

(供稿:结控中心综合业务部)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