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部署“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工作,为擎画“十四五”规划蓝图提供政策依据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在湖南长沙和江苏苏州举办两期“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培训班


时间:2020-11-04


  为了加速推进如期完成“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质量,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0年10月20-23日和10月26-29日分别在湖南省长沙市和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两期全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各省(区、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分管领导/结防科科长,以及负责结核病防治、疫情监测、结核病诊疗、学校结核病防治和健康教育领域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160余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刘剑君主任高度肯定全国结防战线的同志们在积极投入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统筹结核病防治双线作战,抗疫防痨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刘主任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二是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认真组织开展终期评估工作;三是全面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大力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四是围绕提高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和纳入治疗率,全面加强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工作。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防处刘海涛处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终期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要保证终期评估的工作质量,本着对结防事业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确保收集数据客观、真实、准确,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在常态疫情防控背景下把握好终期评估工作的节奏,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终期评估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评估工作任务。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做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主题报告。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分别讲解了全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方案和5个专题调查实施细则的具体内容及工作要求,同时分组对现场调查表、经济负担调查表、漏报漏登调查资料、诊疗质控调查资料、学校结核病防控调查资料和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资料等的填报录入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演示和分组操作练习,并对学员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和反馈。

  通过本次系统培训,各省全面掌握了终期评估方案和5个专题调查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统一了认识,为如期完成全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培训班富有成效地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各省将按国家方案统筹要求启动本省的评估培训和实施。

 

 

 

(供稿:国家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办公室、健康促进部)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