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在西安启动


时间:2020-09-29


  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启动会暨政策保障研讨会于2020年9月25日在古都西安召开。项目在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下,由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核病防治处处长刘海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赵雁林、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Asgar Rangoonwala、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杨保利、陕西省医保局杨震宇处长先后致辞共同启动了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江苏省、湖北省、宁夏自治区、云南省和陕西省7省市结核病防治机构领导、专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旨在推进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预防、诊断、治疗、管理和健康宣教等全流程的患者关怀和全过程质量监控,提高结核病综合防治效果,为结核病患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患者提供全面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项目将通过全方位的方法,及时准确的病人发现,提升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诊疗管理服务能力,以及更有效的管理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提高普通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营造人文关怀的氛围,减少对患者的社会歧视,提高结核病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加速实现患者可负担的有效疗法,造福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以期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

  项目启动仪式前,先进行了项目培训,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介绍了中国结核病患者关怀现况与进展,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患者关怀部周林主任介绍了结核病患者诊断与治疗关怀,会议邀请了国家呼吸疾病临床诊疗质控中心李燕明副主任做了质量控制-医疗安全和学科提升基础的报告,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理咨询师乔兵、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马皎洁分别做了结核病患者心理支持和结核病患者营养支持的报告。

  项目启动仪式后,召开了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政策保障研讨会。来自国家项目省区市结核病防治机构及有关省份的结核病防治专家交流了结核病患者关怀项目的经验。陕西省结防所防治科张宏伟科长分享了陕西省汉中市结核病医保政策改革的做法,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王晓林院长分享了宁夏提高保障措施推进结核病综合防治的报告,其他项目省对做好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谈了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正在日益深入地推进和不断向前拓展,基于前期患者关怀项目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积累的经验,目前处于深化和提升阶段,把国际和国内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结核病防治的中国力量、中国故事、中国效益、中国经验在全球推广使用,以期开花结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办公室

  王前供稿

  2020年9月29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