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一起抗击凛冬 一起征战酷夏----国家结控中心专家支持北京抗疫


时间:2020-06-23


  烈日、骄阳、接令、集结,他们又一次出发了!

  6月15日,北京市抗击新冠聚集性疫情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派专家组指导和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奋力决战的攸关之时,国家结控中心的6名专家又上了前线!

  从湖北武汉的艰辛征战到吉林舒兰的跃马驰骋,再到今日北京的携手抗疫,我中心领导胸怀大局,努力克服人员不足困难,积极调配精兵强将,已连续9批共派出20人次完成或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的技术支持工作;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在疫情之初就纷纷踊跃请缨,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挑重任、打硬仗,精彩展示结防人过硬的技术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今天,这场家门口的特殊保卫战,很自豪地又看到了结防人勇毅拼搏的身影!

  这次派出6位清一色的男子汉,都是结控中心年富力强的技术中坚,在各领域独当一面。16日晚,刘小秋、王倪副研究员,张灿有助理研究员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流调专家组成员入驻丰台区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刘小秋任流调队队长,带领队员开展新冠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组建监测分析小组、定期分析防控现况、研判疫情走势,为制定精准防控措施提供科学建议。他们一行20人还与丰台区疾控中心10位同仁组成10个3人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又协同合作,白天分头冒酷暑调查采样,夜晚挑台灯撰写报告,说他们是结控中心抗疫“三金刚”不为过,刘小秋大年初一作为中国疾控中心首批专家奔赴武汉驰援近百天;王倪先在武汉抗疫、后奔赴舒兰驰援、15日才刚在京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又第三次上到前线;张灿有年纪很轻、肩上担子可不轻,一到武汉就牢固驻扎基层,日夜指导社区开展精准防控,他们3人仅在武汉驻守的时间加起来就近300天。在武汉,他们最忙最累时曾连续3天3夜未眠;在北京,他们忙到凌晨4点亦不足为奇。他们亲历武汉和舒兰抗疫,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应急突发和复杂情况下能第一时间因地制宜、科学果断提出有效建议,对指导北京抗疫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哪里就有不同的兵种在作战,上演着技术和协作的盛宴,帮助患者康复、帮助发现病原、帮助找到有效的防控手段,这其中疫情数据的现场收集、实时跟进、科学分析、流调报告的及时核准都功不可没。结控中心黄飞研究员、李涛和赵冰副研究员3位专家就被派往北京市疾控中心,专门指导开展现场流调报告的信息汇总、数据处理和分析、各区流调报告的审核、以及相关的现场调查等工作。黄飞和李涛现在结控中心负责不同的技术领域,他们有个相似的标签,都是结控中心统计监测和数据分析处理的“大牛”。难缠复杂的数据、难明晦涩的关联在他们面前往往迎刃而解,他们同时具备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他们在北京市疾控中心,每天收集海量数据、分析动态趋势、梳理重点信息、提炼防控指引,用科学和严谨为尽早战胜北京疫情注入底气与信心。赵冰则每天一边审核各区发来的流调报告,一边还要抽空出去现场工作,刚到市疾控中心当天,他就去某医院开展疫情处置指导。赵冰曾在武汉基层社区抗疫多日,他谦逊低调、勤学吃苦,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在武汉征战的经验,不论是核查流调报告,还是去现场处置,他都一丝不苟对待,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耐心指导,帮助各区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我们曾一起挺过严寒冬雪,我们也定会熬过酷暑夏阳!是你们炎夏中挥汗如雨的坚守,让我们心中充满了踏实和感恩!如果说武汉抗疫是雪中送炭,那今日北京驰援就象“炭中送雪”。阳光总在风雨后,只因为你们冲锋在前挡住风雨的飘摇,灿烂的阳光才终将洒落到我们平安、健康和美丽的家园!

  点赞最美的你们、点赞最美结防人!期待你们早日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