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武汉拉网式排查中社区的侦察兵---国家结控中心王倪、张灿有的战疫之征


时间:2020-02-12


  疫情就是战情、号令就是战令。2月6日,党中央发出工作部署:武汉应以战时状态抓好源头防控,全力以赴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实施全民拉网式排查,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天,国家组织专家团队奔赴武汉开展社区地毯式核查和技术指导,国家结控中心的王倪、张灿有背着行李随同队伍一起出发了!这两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儿是青年党员,也是结控中心的少壮派骨干,他们已经在各自领域独挡一面,在启动疫情一级应急响应后,两位同志积极报名,成为中心后备应急小组成员,春节期间随时待命。

王倪、张灿有整装出发

  其实在大年初三,王倪就接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督导的通知,初四行前培训,初五奔赴安徽,当时飞机上共40位乘客,让王倪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次出征也是非常紧急,他来不及细细品味妈妈做的好菜,一边点头应承母亲的千叮万嘱,一边麻利收拾好行李,匆匆就往火车站了。

  张灿有的父母年纪比较大,女儿幼小,他怕老人担心,与妻子商量后,以去单位加班为理由瞒着年迈的父母奔向前线,知书达理的妻子边工作,边照顾老人和三岁多的女儿,毫无怨言。元宵节晚上,灿有与父母和孩子视频,爸妈叮嘱他单位加班注意保暖休息,可爱的女儿兴奋得只想和爸爸玩捉迷藏游戏,“吓”得灿有举着手机东躲西藏,生怕背景暴露,好不容易,才把这个“谎”给圆了过去。

  王倪和张灿有以及所在工作团队此行的任务是按照中央关于湖北基层抗击疫情的工作部署,开展迅速、全面、彻底的基层社区排查和防控指导,把住社区关口,尽早发现传染源头,对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好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他们深入武汉13个县区的城市社区、农村大队、城乡结合部,走访不同街道、居委会和社区,与当地同仁们一起周密探讨、优化筛查和转诊流程、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共享、落实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基层社区是万千百姓的安居栖所,更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王倪和张灿有深谙其中要义,细致缜密、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地工作在各个社区。

与社区工作人员核对排查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1日发布第12号工作令,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王倪和张灿有一方面严格核查12号令的落实,另一方面他们紧锣密鼓收集各个小区居家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并把这些好的做法第一时间推介出去,让更多的社区学习借鉴,尽快高质量完成党中央的防控指示,尽快还一个安全、健康的社区给广大的武汉百姓。他们还加大对居家住户的心理疏导和宣传教育。居民年龄结构和文化水平不同,需求不一,他们耐心细致解疑答惑,主动帮忙出点子、找法子,甚至帮助小区居民策划接地气的线上娱乐节目,让他们宅在家里,不躁不急、精神充实、乐观向上,同时鼓励居民齐心协力、挺过艰难,早日迎接决胜之日的到来。

与当地同仁一起为社区居民解疑答惑

  正月十五,本是灯火璀璨、万家团圆之日,王倪和张灿有以及工作团队、还有千百万参加抗击疫情的各界工作者们都是在抗疫战场上度过的,虽然没有热腾腾的汤圆、温馨举杯的齐家聚首,但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们,他们象闪亮的星星,分布在湖北和武汉的大街小巷、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仍然在抢救病患、在伏案攻关、在基层的社区里挨家挨户排查。

在社区开展居民健康状况调查

  王倪和张灿有是结控中心的业务骨干,也同在一个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当问起为什么如此义无反顾冲地在疫战前沿,他们平静地答复:这是疾控人应做之事。

  这,就是两位疾控战线年轻人的情怀和担当!寻常时刻,他们在各自岗位兢兢业业、自我储备;如今战时,他们挺身而出、全力应战,无声地诠释了:平凡疾控人、你是这样美!

  加油、两位年轻人!此一战、必将胜、胜之时、疾控人齐同庆!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