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省级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19-12-24


 

  《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省级师资培训班于2019年11月26-28日和2019年12月3-5日分别在天津和重庆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结核病省级师资,以及三区三州的结核病防治骨干共约260名参加了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刘海涛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参加开幕式并讲话。

  刘海涛处长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全国推广《技术规范》的起点,通过逐级培训,各地具体消化理解,才能更有利于《技术规范》的推广和使用。《技术规范》是结合目前国内外结核病防治经验和中国结核病防控发展现况所形成的产物。在下一步实施过程中,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进。刘处长介绍了未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安排和防治思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将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结核病防治的考核指标中,科学地制定指标体系,推进各地的工作;将创新模式的理念植入各级的工作任务当中,加速结核病防控工作进展;以盖茨项目和一些试点项目为抓手,整体推进结核病防控相关工作。

  刘剑君副主任表示,近年来国内和国际环境都传递出很多新的策略和政策,对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 “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践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刘主任提出五点意见:一是面向现有的结核病防治模式,努力创新;二是以病原学阳性率为核心指标,全面提高结核病患者发现水平;三是因人因地施策,扎实推进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四是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患者全程管理;五是扩大宣传,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水平。希望各位通过本次培训班能够领会《技术规范》的精髓,抓住其要点,掌握关键技术环节和措施,确保返回本省后能够顺利按照新规范的要求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

  赵雁林主任为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五点要求:希望各级结核病防治相关机构面向大健康战略,高度重视结核病工作;面向结核病防治需求,关注重点难点工作;面向现有结核病防治服务新模式体系,努力创新;面向科学发展,开展应用性研究;面向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核心内容。

  《技术规范》的主要特点是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结核病控制策略,强化了新型结核病服务体系的机构职责和任务,细化了结核病诊断技术和方法,优化了结核病诊疗服务流程,明确了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措施,更新了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收集信息内容和方法。

  在每期为期3天的培训中,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耐药防治部和统计监测部的专家们分别就肺结核患者发现和报告、肺结核治疗和管理、耐药结核病患者诊断、治疗和管理以及结核病监测系统和评价指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同时通过大量课堂提问、案例讨论和习题,使学员充分参与其中,将《技术规范》新的内容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并且通过小组讨论和全体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本次培训采用互动的方式,结合现场练习和答疑,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同时理论与实战相结合,使学员深入理解和掌握了培训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全国结核病防控的形势和前景,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诊疗和管理新要求和新标准,结核病监测系统和评价指标的新内容,明确了当前的防控任务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为今后全面落实《技术规范》奠定了基础。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胡冬梅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