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参加第三届亚太监狱卫生会议有感


时间:2019-11-18


  应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办公室邀请,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明亭副主任和成君研究员于2019年11月12-15日参加了国际红十字会在菲律宾召开的第三届亚太监狱卫生会议。来自国际红十字会总部和各区域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菲律宾、日本、柬埔寨、泰国、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阿富汗等18个国家的司法部、卫生部官员和技术专家,墨尔本大学、菲律宾大学等多个高等院校的研究者济济一堂,在3天的会议期间就监狱卫生这一主题展开了多领域的交流。15日的会议中,菲律宾参议员专程赶来参会,就菲律宾的监狱卫生状况及存在的挑战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照片1    陈明亭副主任和成君研究员受邀参会

照片2    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办公室人员与结控中心专家合影

  在监狱卫生工作中政府的管理和领导力、监狱卫生国际标准、监狱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女性羁押人员和其他脆弱人群的健康需求、药物滥用的治疗和减少伤害、羁押人员心理健康、监狱中的传染病治疗和管理、卫生工作者在保护羁押人员尊严和健康中的作用等多个方面,近20位报告者从立法、标准、实践及其效果等多维度进行了广泛阐述,200余位与会嘉宾积极参与了互动和讨论,提出了基于本国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的问题和建议,为会议最终在监狱卫生方面提出推荐提供了丰富的背景资料。

照片3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在各国的报告中,来自阿塞拜疆司法部主要医学部主任Rafail Mehdiyev 博士的报告引人注目。在题为“结核病防治规划框架下的监狱卫生服务与监狱管理的有效合作”的报告中,他展示了阿塞拜疆监狱系统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在立法的基础上,主要医学部与监狱系统密切合作,采取多种方式解决了监狱卫生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规范了健康护理的流程,并在国际红十字会的支持下,自1995年起开展了监狱结核病防治工作,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监狱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在12年里下降了3-4倍,结核病死亡率从1995年的5236/10万下降至2018年的41/10万,下降幅度达到126倍。敏感结核病患者的治疗成功率在2014年已超过90%,利福平耐药患者的治疗成功率在2009年超过了80%。同时,阿塞拜疆还设立了监狱结核病防治培训中心,为多个国家开展相关培训。

照片4   成君研究员就阿塞拜疆监狱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提问

  在壁报展示的17个国家报告中,来自孟加拉国的“孟加拉国社区和监狱结核病控制”的报告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孟加拉国人口1.5亿,2018年全人口的结核病发病率为221/10万,在2018年登记的26.7万结核病患者中,菌阳患者占72%;治疗成功率自2005年起一直维持在91.5%以上,2018年达到95%;耐多药患者的治疗成功率24个月方案组达到76%,而采用9个月方案组的治疗成功率达到87%。在孟加拉国68个监狱的8.6万羁押人员中,2018年登记结核病患者约1000例,治疗成功率达到98%,而使用二线药物的治疗成功率达到96%。在其监狱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功不可没。

  会议第二天设置了两个平行会场,陈明亭副主任和成君研究员分别参加了相应的会议讨论。一个分会场介绍和分组讨论卫生工作者在保护羁押人员尊严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另一个分会场专题介绍了监狱健康信息管理系统(PHIS)。来自墨尔本大学的专家详细介绍了PHIS在监狱系统里应用所应有的构架、如何开发PHIS、采集信息的渠道、信息的分析和使用、以及PHIS的可持续使用,并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所有参会人员模拟如何说服行政领导、争取获得他们对建立PHIS的支持,陈明亭副主任全程参加了该分会场的活动。

  经过3天充分的交流和广泛讨论,第三届东亚监狱卫生会议形成了关于监狱卫生的18条建议,涵盖了政府和领导力、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监狱卫生人力资源、卫生费用、卫生服务范畴和卫生服务提供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为各国和各地区进一步开展监狱卫生工作提供了借鉴。

  本次监狱健康大会有北美洲和欧洲继续医学教育(CME/CPD)学分19学分,陈明亭副主任和成君研究员全程参加大会,均获得国际红十字会颁发的证书。

  

 

(供稿: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成君、陈明亭)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tb.chinacdc.cn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