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第一年)总结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01


  2019年10月22日,“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 第一年)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强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首席科学官Paul Stoffels、赛沛全球准入高级副总裁 Philippe Jacon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外联部处长王蓓、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袁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陈仲丹、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美国家庭健康组织昆明办公室负责人李玲、强生全球公共卫生总裁Jaak Peeters、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Asgar Rangoowala、强生全球公共卫生副总裁及结核病领域负责人Catherine Oyler、赛沛亚太区商业运营副总裁James Meadows、结核病资深专家王撷秀、屠德华、王黎霞等。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山西、陕西、江西3个项目省、市、县卫生健康委、疾控机构和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以及项目支持机构强生、赛沛等9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雁林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主任李仁忠,山西、陕西、江西3个项目省代表分别做了项目年度进展报告。我国是全球结核病和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面临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发现率低等重大挑战。项目根据我国健康扶贫的要求,针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采取更加贴合贫困地区实际、更加有效的措施,着力于肺结核防治,通过增强结核病诊疗能力,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发现率,努力实现终结结核病、共享健康中国目标,践行党中央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的要求。项目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强生(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公益性质的结核公共卫生项目,项目同时得到了赛沛(中国)的无偿试剂捐助支持。该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实施,在山西临汾、陕西榆林、江西赣州共3个地(市)的22个县展开,惠及人口约1,000万。

  项目自2018年9月30日实施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与项目省签署工作任务委托协议,建立项目组织机构,制定技术方案,举办技术方案培训,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二是为进一步提高项目地区人员能力,开展了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提高痰标本留取质量、肺结核与耐药肺结核诊断治疗、耐药结核病患者管理与关怀、耐药临床管理、电子数据库填报等一系列的技术培训。三是加强项目质量控制,多次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召开月度例会及时沟通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四是召开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政策开发与可持续经验交流会,探讨项目结束后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的顺利实施帮助实施地区建立了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流程,规范了耐药结核病的治疗,特别是陕西省榆林市实现了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项目实施期间,共筛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9910例,发现肺结核患者5493例;病原学阳性率47%,比实施前提升了9%;耐药筛查率为85%,比实施前提升了98%;发现利福平耐药患者144例,比实施前提升了69%,圆满实现了项目年度目标。

  接下来的工作将继续以项目为支点,助推当地结核病防控工作。项目试点工作的过程中积极促进政策开发,拓宽筹资路径,争取更多政府投入,提高新诊断技术可及性,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断治疗服务。同时加强分析、评价、提炼,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提高结核病发现水平的综合模式。

图1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在总结会上讲话

 

图2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在总结会上讲话

 

图3 强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首席科学官Paul Stoffels在总结会上致辞

 

图4 赛沛全球准入高级副总裁 Philippe Jacon在总结会上致辞

 

图5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雁林主持会议并总结

 

图6嘉宾合影

 

图7 会议现场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