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遏制结核 中国力量”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在京圆满举办、结核抖音科普挑战赛震撼启动!


时间:2019-10-28


  10月22日,“遏制结核 中国力量”结核病防治宣传暨抖音科普挑战赛启动活动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防痨协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各省结核病防治机构、定点医院的领导、专家,在京防痨机构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资深媒体人白岩松、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大使悦悦应邀出席活动并主持。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实施《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探索用新兴媒体以丰富多彩的展示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呼吁全社会提高对结核病的认知,促进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提升健康素养,消除结核危害,为健康中国助力。

会场全景

开场主持人悦悦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在现场致辞中肯定社会力量在结核病防治宣传倡导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在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下,通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取得结核病报告发病数持续下降、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的显著防治成效。为应对当前结核病防控仍然存在的重要挑战、遏制结核病流行,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印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全面推进结核病防控工作,其中开展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为六大行动之一。健康促进作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措施,贯穿于防控全过程。近年来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是疾病控制领域的亮点之一,通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共同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周副局长强调,遏制结核病需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政策上的规划和保障,需要结防工作者专业的技术支撑,更需要通过健康促进,动员公众的广泛参与、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他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人人参与,为遏制结核、展示我们中国的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郝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强调遏制结核,离不开公众防治意识的提高和知识的普及,此次3家学协会联合发起抖音结核病科普挑战赛,就是动员社会力量促进结核病防治宣传倡导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倡导,为早日终结结核病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郝阳致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做了题为《中国结核病防治策略》的专题报告,概要总结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历史沿革和防控策略的不断发展、以及在强有力推进措施下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度剖析《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六大核心行动,提出顺应时代发展、抓住防控机遇,践行行动计划,逐步实现由遏制结核到终结结核病目标实现的核心要素。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做学术报告

  强生全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首席科学官 Paul Stoffels博士做了《以创新合作之力 共同遏制结核病》的专题报告,细致分享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技术革新和重要挑战、以及全球结核病防控的进展和经验,展示强生为推动全球公卫事业和结核病的防治做出的不断努力,表达了与中国继续携手推动结核病诊疗工作发展、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福祉的美好期待。

强生全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首席科学官 Paul Stoffels博士做学术报告

    接下来白岩松老师接过悦悦的主持接力棒,隆重开展3组嘉宾的现场访谈。

白岩松老师接过悦悦话筒准备主持访谈

  白岩松老师发挥其一贯的慎思犀利语风,分组对话专家组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和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医患护联合嘉宾北京胸科医院专家高孟秋、治愈耐药患者老穆和一线护士陈晓凤;基层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山东省泰安市结防中心主治医师孟凡亮和云南‘57’天地志愿者徐兴华。严谨科学、栩栩生动、感人至深的访谈让我们对结核病防治技术的不断发展、结核病患者的诊治关怀和志愿者的公益精神深深感动,访谈环节还现场邀请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处处长黄欣、结核病防治专家王黎霞、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4位嘉宾进行精彩评论。访谈对话和专家点评中处处蕴含着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白岩松老师的主持风采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和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接受访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处处长黄欣对访谈进行评论

北京胸科医院专家高孟秋、治愈耐药患者老穆和一线护士陈晓凤接受访谈

山东省泰安市结防中心主治医师孟凡亮和云南‘57’天地志愿者徐兴华接受访谈

结核病防治专家王黎霞、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对访谈进行评论

  活动在抖音达人、防痨工作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多彩多姿的舞台挑战展示中步入高潮,现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起伏,灯箱灿然点亮,“遏制结核 中国力量”结核病科普挑战赛宣布正式启动!大屏幕上热情推出由公益宣传大使白岩松、濮存昕、悦悦、康辉、刚强、常远、马丽以及高福院士等多名专家拍摄的抖音短视频集锦,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并第一时间推送至挑战赛平台,结核病的抖音科普在结核人和热心的公益事业者心中象一团火样地燃烧起来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郝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强生公司全球公共卫生总裁 Jaak Peeters、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共同启动抖音科普挑战赛。

  让我们欣赏精彩的抖音表演展示:

快板《预防结核莫大意》

手势舞《看我说结核》

情景剧《你想多了……》

抖音达人rap秀

防痨人说唱大PK

防痨人说唱大PK

防控结核现代舞

  在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北京胸科医院提供的结核病防控历史宣传资料收藏品,帧帧精品,娓娓记录抗击结核病的历程中,宣传倡导工作发出的阵阵强音。

  现场活动圆满落幕,抖音科普挑战赛激情上演,愿结核病的公众科普随着抖音这一动感有趣的新媒体走进千万人的心田、也走向无结核病的健康明天!

  本次活动由强生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提供支持。

 

 

供稿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