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以初心绘图、用奋斗施彩--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骨干培训班在黄河之滨圆满举办


时间:2019-09-09


  金城9月,黄河之滨用风和日丽和秋凉舒爽迎来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骨干的欢乐相聚。5日上午,2019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骨干培训班在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兰州市启开帷幕。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明亭副主任、甘肃省疾控中心何爱伟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方群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健康传播中心崔颖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博士、《健康报》科技科普采编中心刘洋老师、《健康报》全媒体发展事业部王成凤老师、甘肃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张岚科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一同参加的还有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以及部分地(市)的50余名结防业务骨干,结控中心健康培训部负责人屈燕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甘肃省疾控中心何爱伟副主任首先致欢迎辞,何主任向学员递出甘肃省人文地理和发展概貌的多彩名片、简要分享了全省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于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时代机遇下深入推进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陈主任高度肯定全国各省在强化基本动作、创建优秀品牌、探索科普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提出4点工作建议:一是全面落实“政策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的健康促进策略;第二积极将防治成果打造成科普语言进行广泛传播;第三加大健康促进的科学探索,做出亮点积极推广;第四用科普手段打造结核病防治的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防治工作氛围,全面促进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走向创新和发展。

  培训班的设计结合学员需求和培训工作的整体规划,今年设立的主题是“新时代做与时俱进的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课程设计分两部分:业界权威专家对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的传授,以及兄弟省份突出做法的经验交流,专家授课精彩纷呈、地方分享感人至深。

  中国疾控中心健康传播中心崔颖主任以“新时代、新形势、再识健康传播”开启第一课。对健康传播的时代演进和新技术的万象更新给予生动解析,同时为学员带来实用可及的传播技巧。

  《健康报》科技科普采编中心刘洋老师的授课题目是“做好健康信息传播-技巧及案例分析”,刘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科普编辑经验,用案例为学员现身说法,活灵活现。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博士以国际视角和科研思路为学员讲授如何“有效利用沟通交流实现公共卫生目的”,强调健康促进策略制定、健康信息的科学解读和加强患者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健康报》全媒体发展事业部王成凤老师负责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微博的采编工作,她例举几项有影响力的健康事件,教学员如何编辑成有趣、有味和可读性强的新媒体信息。

  在地方经验分享时刻,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健康促进工作的负责人万莹和河北省保定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张雁科长分别报告了各自地区颇具特色的健康促进工作成果,提炼精致、生动惟肖,分享里也饱含了他们高尚的职业情怀和敬业执着的工作态度,感动和激励着每位学员。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恰逢“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全面启动的历史时刻,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是六大行动计划之首,足见其在整体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培训班上,不止一位专家动情诠释怀揣初心为健康科普而征战。结核病防控的健康科普也一样,正在由全国的防痨同仁用初心勾勒线条,用奋斗填充色彩。培训是我们航程跋涉的能量补给,相聚让我们迸发智慧的火花,为追逐心中的无结核病梦想,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结防人正聚起精气神在阔步前行!

  衷心感谢甘肃省疾控中心对培训班的大力支持!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