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扶贫攻坚,结控在先--中国疾控中心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结核病防治规划培训班


时间:2019-07-30


 

  为进一步深入践行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推动生态扶贫,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工作部署,落实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联合出台《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我中心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困难和挑战,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准备,于2019年7月中、下旬分别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举办了共两期结核病防治规划培训班。云南怒江州、大理州和保山市以及“两州一市”所辖21个县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以及“两州一县”两州所辖16个县及天祝县的疾控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200余人分别参加了两期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赵雁林;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查舜,云南怒江州卫健委主任杨秩权;甘肃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爱伟,甘肃临夏州疾控中心主任马忠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刘剑君副主任在临夏州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中强调:将“三区三州”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列为扶贫攻坚行动,是我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号召的重要体现,在“三区三州”各选择1个地市实施培训提升也是积极落实《行动计划》目标的重要步骤,此番培训迅速及时,意义重大。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提升贫困地区结核病控制工作能力,不仅造福广大的结核病患者,更是关乎区域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刘主任勉励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听讲、掌握要点、吃透内容,并把学到的知识尽快应用在实际工作中,造福家乡人民。

  本次培训我中心派出了强大的师资队伍承担授课和学员讨论任务。刘剑君副主任领衔、以全球结核病流行现状和策略开篇,其余多位专家就结核病防治政策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患者管理,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和规范,耐药结核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结核病监测信息系统工作变化及问题解析,学校结核病疫情和防控措施,结核病实验室检测和质量控制等内容精心讲授和与学员互动交流。课程的定位和设计瞄准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当前防治工作的新规范、新要求,既强化不足、又与时俱进,进一步巩固了学员的知识体系、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两天的培训班虽短暂,学员全心参与、深感意犹未尽,评估结果反馈,大家赞许满满、感激满满,感动满满!

  贫困人群是结核病的好发人群,贫困地区是结核病防治的重要阵营,结核病仍是严重影响“三区三州”人民身体健康、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桎梏,我中心把加强这些区域结核病防控能力建设作为当地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持续、完善的帮扶工作机制,通过专家驻点、现场培训与实践、派员进修等多种形式以提升防治工作者的技能水平,逐步全面带动当地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向前发展,有力降低结核病疫情、保护重贫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迈向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扶贫攻坚、结控在先!心系“三区三州”人民健康福祉,我们正努力奔跑在终止结核病流行的征途中!

  衷心感谢云南省、甘肃省,以及相关的地市对培训班筹备和实施工作的协助与支持!

  

 

(供稿:结控中心   屈燕   方群)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