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19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23


 

 

  2019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于7月19日在京顺利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副调研员赵阳,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赵雁林,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亮等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各计划单列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相关负责同志、省(市)级疾控机构或结核病防治所(中心)、以及各省(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负责同志、特邀专家等200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结防处副调研员赵阳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开幕式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在各级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进展:结核病“防、治、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国家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增加,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宣传倡导和社会动员力度不断提高,重点地区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同时,新形势下的防治工作依然面临发病人数多、部分地区技术和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新技术推广有限等问题。为此夏刚副局长提出五项重点要求:一是按照《行动计划》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是高度重视学校等聚集性场所结核病防控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诊疗管理水平;四是控增量减存量,进一步推进耐药结核病防治;五是结合健康扶贫,深入推进重点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控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8部委刚刚发布《行动计划》,指标明确、任务艰巨,会议的主旨就是要趁热打铁、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推进《行动计划》任务的全面落实和“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在技术组织和管理层面,刘剑君副主任提出了以下工作建议:1.落实新规范、用好新技术,防控机构继续担当好结核病防治服务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支撑。2.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细研,进一步推进病原学阳性率的提高。3.联合各方多措并举、实施有效模式、进一步推进新疆、西藏等重点地区的健康扶贫工作。4.严督细查、管控疫情,进一步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5.强化舆论引导、深入健康促进,进一步提升公众结核病防治的健康素养水平。

 

  会议议程分《行动计划》解读和新形势下结核病诊疗工作要求解析、结核病防治工作阶段性总结和重点工作研讨、以及地方省份经验交流3大部分。夏刚副局长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阐述了《行动计划》对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助力健康中国的意义,介绍了《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提出深抓落实、任务分解、责任到位的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处长黄欣在关于做好结核病诊疗工作的报告中以《健康中国》和《行动计划》的新使命、新要求出发,从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化诊疗、医疗质量质控和防治结合5个环节分析,进一步强化了定点医疗机构在结核病诊疗工作中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从全国疫情和规划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经费投入、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几方面报告了全国工作进展,并提出下一步重点的技术工作方向:各省制定落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国家层面印发《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进一步加强全国结核病监控、同时启动全国结核病实验室认证认可等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雁林报告了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控现状,以“三低一高”解析问题存在,以详实数据例证发生原因,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和监测工作质量、推进实验室质量控制等措施的工作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亮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设置和规范化建设的报告中强调定点医疗机构职责和规范化建设要求,分析当前诊疗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强化标准和规范性建设、开展公共卫生职能补偿、提高诊疗质控和提升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工作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张慧博士分析全国学校结核病疫情及防控工作进展,提出进一步推进学校结核病防控的具体要求。结控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刘小秋介绍了即将出台的《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的重点更新内容,为各省后续的应用实施做好铺垫。

 

  会议同时邀请了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北省的3位专家,以精彩案例分享各省在信息化创新、政策探索和学校结核病突发疫情处置等方面成功的实践和经验,这些开拓性和富有成效的好做法为各省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良好示范。

 

  陈明亭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广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提升结核病诊疗和耐药结核防治质量,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宣传倡导和社会动员力度、提升重点地区结核病防控能力。

  会议期间,同时为2018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组织保障突出机构、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航灯,以“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和《行动计划》为目标,以世卫组织全球终止结核病为愿景的重要工作会。会议深刻分析我国当前结核病防控工作形势,全面总结,统一思想,认真部署2019年防治重点工作。今年也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寄望全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和新起点,紧握END TB的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以新作为闪耀新征程,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切实造福人民健康福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必将会激荡出无结核病世界、健康中国的磅礴力量!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