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美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强化项目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28


  2019年1月15-1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中美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强化项目(SLMTA)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利召开。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发滨、美国疾控中心Zilma Rey博士、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办公室郝玲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生物室主任沈定霞、山东省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邓云峰、安徽省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庆、甘肃省结核病参比实验室主任司红艳、广州市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谭耀驹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来自黑龙江、河南和广东项目省及试点医院人员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赵雁林副主任主持。

参加会议人员集体合影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发滨副主任致欢迎辞,李发滨主任介绍了黑龙江省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SLMTA项目引进以来的主要收获以及下一步工作进展与计划。国家结控中心赵雁林副主任在开幕式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结核病防治中的重要性,强调实验室服务是结核病诊断和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实验结果依赖于实验室内部拥有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操作规程,而这最终要通过ISO 15189等国际认证来证实。SLMTA项目的引入,通过使用一套结构化的流程来加强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为下一步认证做好准备,对逐步并且持续提高我国为结核病提供诊断服务的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交流会上,美国疾控中心Zilma Rey博士就在中国开展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强化项目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交流会以会代训,Zilma Rey博士围绕结核病实验室管理评审和内部评审的开展流程进行了全面培训;通过录制视频,美国疾控中心Kyle Bond博士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越南SLMTA项目的成功经验;美国疾控中心Paul Jensen博士针对结核病实验室通风要求与改造策略对参会代表进行了培训指导。沈定霞主任、邓云峰主任、司红艳主任和欧喜超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涵盖 “SLMTA项目工作进展及未来规划”、“SLMTA培训项目心得体会及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建议”、“结核病实验室核查清单使用注意事项与应用建议”、“结核病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等内容。同时,来自三家试点医院检验科的侯艳杰主任、于永敏主任和杨争主任就在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将对试点医院结核病实验室进一步做好质量改进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项目的下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结控中心参比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