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友邻之帮 互学相长--中国专家赴韩国开展结核潜伏感染防控学术交流


时间:2019-01-02


  应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的邀请和支持,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部分省(市)结防机构、科研院所、以及有关医院的专家学者一行20余人于2018年12月中旬赴韩国开展了结核潜伏感染防控的学术交流活动,两国专家在2天的短暂时间里共同分享经验、深入开展研讨、一起展望未来。中方专家还赴韩国结核研究所开展了实地考察学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中韩两国结核潜伏感染防控工作走向纵深发展,以及推进两国实现世卫组织2030年终止结核病的目标带来理念和举措的相互借鉴。

  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北京办公室高级顾问林岩教授以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结核潜伏感染防控管理指南要点解析拉开学术报告序幕,他立足世卫组织对结核潜伏感染防控国家战略的制定考量,详细解读了指南里关于实施筛查人群的明确界定、开展预防性治疗的方案选择、以及国际最新的相关研究报道。面对全球结核潜伏感染防控工作的迫切发展形势,林岩教授提出在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指导方针和政策、全面开展系统评估、发展并推行技术指南、提供人员强化培训、以及做好质量监控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要领。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做了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策略和主要进展的学术报告,向韩国专家展示了中国在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政府领导、政策开发、技术突破和研究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成绩。结控中心刘二勇副研究员重点分享了近年来我国开展结核潜伏感染筛查和预防性治疗的试点工作情况。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的高磊博士报告了在中国部分农村地区人群开展结核潜伏感染筛查和预防性治疗研究工作的主要结果与思考。来自韩国疾控中心的3位专家分别做了关于韩国结核病预防控制政策的制定和实践、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在重点人群中开展潜伏感染筛查工作的报告。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者热烈讨论和提问,中韩两国专家互相学习、互为欣赏,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沉淀了两国学者间的友谊、也推进了两国在结核病防治领域的深入交流。

  中国专家还赴韩国结核研究所开展了现场考察,听取结核研究所作为国家主要的技术支撑机构,在推动实施韩国结核病防控规划等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专家们还现场参观了潜伏感染筛查检测实验室,并就检测方法、操作流程和质量保证等工作开展了讨论交流。

  2011年以来,韩国制定并实施了两个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针对较高的疫情水平和发病率的缓慢下降,以及包括结核潜伏感染、耐多药结核病在内的防控挑战,在5个方面深抓实做,并取得了显著的突破,这5个方面的经验同样契合当前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发展的实际:一是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法制管理手段为依据,不断完善强化政府承诺,多渠道提高筹资和实施免费筛查与治疗,结核病防控经费从2011年来增加了两倍,达到目前每年4000万美元的水平;二是不断增强部门间的合作,包括疾控中心与教育部门、防痨协会的通力合作,公立与私立医疗机构、政府与非政府组织间的合作等,韩国引入的私营-公立机构合作机制(PPM)在结核病患者的管理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以世卫组织技术指南为依据,不断发展完善与实施本国技术指南,包括结核潜伏感染的技术指南,使防治策略和措施具有了明确的执行与评估方向;四是既注重防控工作的全面覆盖,又强调重点问题的逐个突破,韩国实施了名为结核安心国家(TB free Korea Project)项目,重点针对各类学校师生、聚集场所人员、医护人员、监管人员等开展潜伏感染筛查、预防治疗和管理;五是不断开展检测技术与方法等领域的创新。2013--2017间,韩国报告新发病例的年平均下降速度为6.3%、肺结核的年平均下降速度是6.2%,涂阳肺结核的年平均下降速度是9.0%,肺结核的报告发病率从2011年的78.9/10万,下降到2017年的55/10万。2013年以来,韩国针对重点人群的潜伏性结核感染管理全面发力,配备专门人员、调动专用经费开展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大面积的筛查和有关的预防性治疗工作,并制定了重点人群的监测工作计划。仅2017年,韩国就在120余万不同人群中开展了筛查,包括高一年级学生、军队、医护人员、社会福利人员、在校职工、医护人员、托幼机构、以及监狱人群等,为这部分人群结核病防控的策略制定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中、韩两国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共同创造一个健康和无结核国家的宏伟愿景。两国专家聚焦同一目标,取长补短、凝聚共识、探讨发展。尽管在全球,结核潜伏感染的防控之路仍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但两国专家的友好携手,就是新篇章的开启。在一衣带水的友邦近邻,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着,用智慧与合作的力量正在铺成向终止结核病目标迈进的宏伟理想。

  在此真挚感谢为本次出访学习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外有关机构!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