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耐多药结核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扩展顺利启动


时间:2018-12-27


  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FHI360)共同主办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扩展启动会”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主任李仁忠、办公室主任方群,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专员杨志超,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副主任查舜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云南、湖北、山东、江苏、天津、陕西、甘肃、四川、江西、河北、内蒙、贵州项目省/市疾控中心和结核病定点医院人员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赵雁林副主任和查舜副主任共同主持。

  刘剑君、杨志超、宋志忠三位领导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和致辞。刘剑君主任充分肯定了前期项目在患者依从性的改善、医患关系的融洽、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完善中取得的成绩,强调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在全国推广的必要性,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认真总结项目前期经验,继续把中国的耐多药结核病关怀的先进经验及理念推向国际;二是希望新启动项目的省份,严把质量关,切实落实好患者的关怀与支持工作;三是希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引领和提炼,把项目好的经验逐步提升至国家政策层面,把患者关怀工作落到实处,转变医务人员服务意识,增强协调合作理念,改进工作模式,真正打造成医防融合的“三位一体”模式。

  自2011年起,美国国际发展署支持的耐多药结核病预防管理项目(CAP-TB)与云南省防痨协会合作,旨在云南省探索以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为中心的治疗关怀模式,经过几年的成功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首选的四个参与“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开发与测试项目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的组织指导下,FHI360和云南防痨协会在云南、新疆、山东、武汉、宜昌和镇江五个省六地进行了“最基本关怀服务包”测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受邀在2018年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大会期间开展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关怀多个专题研讨的经验分享,得到国际结核病防治专家及基层结核病防治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开幕式后,在CAP–TB 项目主任李玲的带领下,参与前期项目实施的云南、山东、武汉、宜昌和镇江等省市的代表分别从耐药结核病规划管理的患者发现、诊断、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内部患者管理流程;疾控、医院和社区无缝链接推进社区关怀;具体实施关怀活动等角度对前期项目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患者志愿者组织“五七天地”的同伴徐新华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患者到同伴“管家”的心路历程,这些总结、回顾与分享激励着与会的每一名代表。新启动的项目省份也畅所欲言,纷纷提出将充分面对本省耐药工作挑战,并把患者关怀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的决心与信心。李仁忠主任介绍了接下来两年项目的扩展情况,提出了把“耐多药结核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作为加强我国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患者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来执行。在国家结控中心的带领指导下,云南省防痨协会、FHI360及各项目点将会通力合作,以前期项目地区作为示范点,以老点带新点的结对子方式,帮助支持新启动项目地区开展工作的同时做好结核病咨询员师资团队建设,将耐多药患者最基本关怀工作稳步推进,确保项目质量。

  参与前期项目实施的省份也制作了展示各自工作的展板,利用会前和茶歇时间,向与会领导和同仁们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刘剑君主任在听完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杜德兵副院长以“家”为主题的展板介绍时,感叹到这项对患者的关怀与支持工作真正体现了结核防控的“三位”融于“一体”。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到云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临床部进行了现场调研,就患者治疗关怀、同伴咨询、小组活动、医务人员能力提升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项目的下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湖北金银潭医院黄朝林副院长汇报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服务在武汉开展的情况

  

“最美防痨人”同伴教员徐新华向领导及参会代表介绍并展示自己的同伴教育工作

  

与会代表积极认真了解耐多药个案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与云南省卫健委疾控局专员杨志超、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及山东胸科医院刘风林副院长一起开展讨论

  

 

(联合供稿:中国疾控中心、云南省疾控中心、FHI360)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