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精准扶贫 终结结核 共享健康--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8-12-03


  2018年11月28-29日,“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江西赣州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万筱明、赣州市政协副主席蓝赟、强生全球公共卫生副总裁Adrian Thomas、赛沛全球准入高级副总裁 Philippe Jacon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主持。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江西、山西、陕西省三个项目地区省、市、县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以及项目支持单位强生(中国)、赛沛(中国)等机构18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指出:根据我国健康扶贫的要求,针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以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采取更加贴合贫困地区实际、更加有效的措施。我国是全球结核病和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面临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发现率低等重大挑战。此项目落点贫困地区,着力于肺结核防治,通过增强结核病诊疗能力,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的发现率,不仅是控制结核病疫情、努力实现终结结核病、共享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党中央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的具体体现。

  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强生(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公益性质的结核公共卫生项目。项目还得到了赛沛(中国)的无偿试剂捐助支持。该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实施,项目拟在江西赣州、陕西榆林、山西临汾共3个地(市)的22个县展开,惠及人口约1,000万,目的是探索建立可行的应用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提高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发现水平的综合模式。

  启动仪式后,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防治部以及受邀的FHI360和赛沛(中国)的专家们对项目地区代表开展了技术方案的系统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项目概况、机构与职责、项目启动前准备、提高肺结核发现和登记、提高病原学阳性率措施、提高痰标本质量、快速诊断技术在耐药结核病中的应用和诊断流程、经费预算与管理、质量保证与报表、利福平耐药肺结核的治疗、患者关怀以及实验室技术操作等多个方面。

  项目的成功启动及后续的具体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项目地区人员结核病防治的理念、技术和创新能力,并有效带动3个省乃至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走向新的台阶,同时也为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经验和借鉴。

 

图1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

图2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

图3 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

图4 强生全球公共卫生副总裁Adrian Thomas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

图5 赛沛全球准入高级副总裁 Philippe Jacon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

图6 江西赣州市疾控中心接受捐赠

图7 陕西榆林市疾控中心接受捐赠

图8 项目启动仪式

图9 嘉宾合影

图10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仁忠 安源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