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王黎霞研究员喜获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卓越贡献奖


时间:2018-10-29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研究员于2018年10月24-27日在荷兰海牙举办的第49届世界肺部健康大会上荣获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卓越贡献奖。

  王黎霞研究员从事结核病控制工作近30年,自2006年起担任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推动了DOTS策略、STOP TB策略和END TB策略在中国的实施,引领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前年发展目标(MDGs)。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时代,继承和发扬以Styblo医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结核病控制专家的优良传统,追寻他们“政策创新、持续发展”的思想,为终结并消灭结核病,为中国乃至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来自全球125个国家的4000余名科研和卫生工作者出席了颁奖典礼。

  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卓越贡献奖是全球范围内结核病防治的最高荣誉奖励之一,由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KNCV)评选,每5年颁发1次,以表彰那些为世界抗击结核病作出长期和重大贡献的人。此次嘉奖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高度肯定。多年来,在王黎霞研究员以及众多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在结核病防治信息监测系统的发展、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规划、结核病新诊断和管理技术的开发应用、以及结核病防治的政策保障等工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绩,为全球终止结核病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小科普:

  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KNCV)简介: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成立于1903年,是一家致力于荷兰和全球范围内结核病防控、社会行动和活动交流的联盟组织,它同时也是国际防痨协会和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STOP TB)的组成成员。

  Karel Styblo(1921-1998)医生简介:荷兰医生,DOTS策略倡导者,原结核监测研究机构(Tuberculosis Surveillance Research Unit   TSRU)主任。致力于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为中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长期提供技术支持。为纪念Karel Styblo医生的卓越贡献,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荷兰皇家防痨基金会卓越贡献奖(Dr.Styblo Medallion)。”

  

 

撰稿 李涛     审校  陈明亭

  (供稿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