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深思、笃行、创新,让我们心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的更远方!--记2018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骨干培训班


时间:2018-08-31


  初秋的历史文化古都河南省洛阳市,暑气已渐退去、秋凉渐渐袭来。8月24日,2018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骨干培训班在洛阳市拉开帷幕。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河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张国龙所长、洛阳市疾控中心杨晓华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常春教授、摄影家刘懿涵老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全国各省及有关地市结核防治机构健康促进工作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9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及培训活动。

  河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张国龙所长和洛阳市疾控中心杨晓华主任分别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和洛阳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突破。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一年来全国各级在推进324防治日宣传、扩大百千万志愿者队伍、加强工作总结和交流、拓展新媒体矩阵宣传、以及筹备遏制学校结核病行动等工作的实施及成绩,充分肯定各省的引领、组织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陈主任提出7点具体工作建议:一是继续围绕健康促进策略的12字方针深入推进整体工作发展;二是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重点人群的结核病防治;三是加大扶正、树立行业激励之风的举措;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健康宣传;五是继续拓展百千万志愿者活动,深入挖掘典型人物扩大宣传;六是继续有效落实“五个一”行动;七是强化诊疗机构门诊健康促进的规范化建设。这些工作建议顺应时代发展、紧跟防控形势,将对各省健康促进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前期总结、梳理近年来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充分征求各省培训需求,着力未来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了以健康促进科学研究为主题的课程,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的常春和孙昕霙两位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场授课。

  常春教授做了“结核病健康促进研究选题与设计”的专题讲座,全面分析近年来结核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实践,深刻分析当前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就选题原则、研究设计、科学理论的应用以及科研实施等方面取证例举、由浅入深,融会贯通地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大大启发和开阔了学员的科研思路,现场反应热烈,课程深受学员欢迎。

  孙昕霙教授的讲座专题是“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项目评价”,这个专题对完善和监测健康教育活动的实施,逐步提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孙教授结合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特点重点介绍了健康教育项目评价的方法与设计,启发大家抓住防治工作重点环节开展各项干预措施的效果评价,更好地指导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孙教授还就平面宣传材料的设计评价做了具体的解析。

  两位教授的学术积淀、科研态度、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员!

  最美防痨、最美记录。为进一步提升日常图片记录工作的质量,培训班还特地邀请了青年摄影家刘懿涵老师,刘老师把图片记录的基本理论与我们日常工作所拍的部分图片紧密结合,图文并茂、举例分析、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当场就激起学员跃跃欲试的浓厚兴趣!

  学员在培训班后休息之余认真实践了课堂教学的重点理论,效果和进步立竿见影!真相见下!

  高大上也要接地气。培训班邀请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宣传科徐晓敏科长做了“百千万志愿者团体培训计划”项目的经验分享。安徽省是以健康促进常规工作逐步带动项目实践的先行者,他们在组织领导、经费争取、项目管理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全国其它省份都是良好的学习和借鉴。

  培训班结尾对百千万志愿者推优材料的规范报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本次培训班的设计、组织和实施紧扣新时期结核病防治整体工作的发展思路,从理念和思想认识上延展结核病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的丰富内涵,把此项工作融汇到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全领域,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以据实和循证的实践与产出支持践行世卫组织2030年终结结核病的目标和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无结核病的梦想!

  在此特别感谢河南省疾控中心和洛阳市疾控中心对培训班筹备和实施的大力支持!

  

 

 

(供稿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