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新诊断标准宣贯培训班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时间:2018-06-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7年11月9日颁布了《WS 196—2017结核病分类》及《WS 288—2017肺结核诊断》两项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并在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便于全国疾控系统结核病防治人员及定点医院人员更好理解及贯彻两个新标准,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与标准处在哈尔滨联合举办了结核病防治新诊断标准宣贯培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等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贯培训。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王黎霞主持,黑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邵玉滨致辞,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就“结核、标准、宣贯”三个关键词回顾了结核病防治的历史,对中国近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及为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针对目前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要求,并从标准的角度回应了本次宣贯培训的主题。黑龙江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刘彦诚,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副处长雷苏文,黑龙江省结控中心主任于艳玲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培训班采取培训前测试、现场互动、病例分析、培训后评估、课程回顾总结和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课程内容系统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赵雁林副主任、患者关怀部周林主任、统计监测部杜昕主任、政策规划部徐彩红主任等担任师资,同时还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九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的周新华、高微微和林明贵主任医师共同授课。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刚刚颁布的结核病分类和肺结核诊断两个标准进行。刘剑君副主任以“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从政府、技术以及企业三个不同层面用实例向学员们普及了什么是标准、标准的定义和分类、制定标准的社会意义以及我国卫生标准发布情况等。

    此次宣贯培训课程涵盖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进展、结核病分类和肺结核诊断两个新颁布标准的解读、结核病实验室诊断病原学阴性肺结核诊断要求及质量控制肺结核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肺结核诊断流程肺结核影像诊断肺结核影像鉴别诊断气管支气管结核诊断结核性胸膜炎诊断肺结核登记报告等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学员们在肺结核鉴别诊断和治疗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了参培学员们的一致肯定,并将进一步推动全国疾控系统结核病防治人员及定点医院人员更好理解及贯彻两个新标准。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