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规划管理培训班在烟台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17


  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防治人员的诊断、治疗和管理水平,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于2018年5月7-11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了全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规划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等11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王黎霞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作了重要讲话,山东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赵吉来致辞,山东省胸科医院理事长秦敬民,烟台市卫计委工委委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孙新河等出席了开幕式。

  刘剑君副主任指出,此次培训班是从理论基础到实践技能的全方位系统培训,涉及技术策略、流行现状与趋势、耐药机制、诊断和治疗、信息管理、患者关怀等各个方面,已成为耐药防治规划的培训品牌,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培训,尽快提高耐药防治队伍的能力。刘主任简要回顾了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历史进程,强调中国为世界结核病防治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指出中国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仍面临政策落实、药物研发、新技术推广等问题和困难,希望抓住今年联合国大会机遇,争取政府承诺,加大投入,努力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耐多药结核病发现率,力求2018年迎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春天。

  本次培训班采取培训前后测试、现场互动、课程回顾总结等多种形式,课程内容系统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和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亲自授课,并邀请美国国际发展署全球健康局耐药结核病高级技术顾问Anh Innes博士,北京胸科医院陈效友副院长、初乃惠和高孟秋教授,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昆明办事处李玲副主任担任师资,与耐药防治部李仁忠、阮云洲、苏伟共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耐药结核病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结核病防控策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耐药产生的机理、快速诊断技术在耐药结核病中的应用和诊断流程、耐药结核病患者发现的策略与方法、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抗结核药品的使用和不良反应监测及其处理、耐药结核病疫情估算和信息管理、短程化疗和新药新方案的临床监测、患者关怀的实施与技巧、耐药结核病防治常见错误和预防措施等多个方面。

  本次培训班理论与实例相结合,提高了学员们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了学员们的肯定与支持,将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耐药结核病防治规划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 耐药防治部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