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让新时代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助力终结结核行动 2018年度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福州顺利召开


时间:2018-05-16


  初夏的历史名城福州,风光绮丽、气候温润,遍地生机活力。5月10日,2018年度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顺利在蓉城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健康促进骨干及部分防治工作负责人、以及福建省各地(市)级防治机构的健康促进骨干共60余人参会。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陈明亭副主任、福建省疾控中心结麻所武文斌所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办公室方群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刘童童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王景欢高级传播官、福建省疾控中心结防科林淑芳科长等领导及专家出席开幕式。武文斌所长在开幕式上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陈明亭主任在讲话中强调8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紧紧围绕健康促进策略开展各项工作;三是紧密结合新媒体形式开展健康传播;四是应用“听得懂、听得见、听得进”的语言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五是围绕核心信息开展主题宣传,做好“五个一”,即每年开展一次现场活动、开发一部科普作品、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知晓率调查、组织一次宣传效果评估,不断提高和改善健康促进工作的质量;六是多宣扬正能量,弘扬行业好作风和精神;七是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八是紧跟时代发展,既做到全人群覆盖,又瞄准重点人群有所突破。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阶段性总结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健康促进重点工作,聆听国际、国内精彩实践报告,开展典型经验分享和全面工作交流。

  屈燕研究员在总结汇报中以更高立意、更大格局、更广覆盖、更浓氛围、更加精准、更多创新等关键词概括总结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围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全国各省各级不断开拓思路、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积极动员政府领导参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政府对结核病防治的承诺和公众对结核病防范意识和健康行为的形成;全国已发动74万余的公益宣传志愿者,持续有效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和人文关怀相关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逐步形成宣传知识、宣传政策、宣传经验、宣传行业精神的广阔视野;各地因地制宜有效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应用,以全媒体形态快捷收录和传播信息。当前全球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机遇也推动各省在健康促进领域更加大胆而阔步地前行。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王景欢高级传播官立足国际视野,以国际组织的传播理念与实践为题,附以典型案例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激发大家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在更宽广的实践领域寻找宣传工作的契合点。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刘童童博士结合自己多年参与策划组织实施多个主题,多项国际、国内大型宣传活动的亲身经验,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给大家分享健康传播活动的设计及常用方法,更特别强调日常基础素材收集整理的重要性,为大家更好优化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给予了既有科学性、又接地气的现场指导。

 

  下午的会议议程,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上海市、深圳市和山东省滕州市的4位专家将本省(市、区)近年健康促进工作的先进理念,优秀成果逐一进行报告,让大家能够通过部分地区的好理念好做法更好地为未来的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方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所王晓林 副所长 

 

  上海市疾控中心陈静 副主任医师 

 

  深圳市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房宏霞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滕州市结防所赵曰科所长 

 

  互动交流环节,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健促骨干畅所欲言分享本省近年健康促进工作的突破和未来发展的构想,这些有价值的信息让大家深受启发,为提升本省健康促进工作质量具有很好的借鉴。

 

  陈明亭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进一步强调:各省要积极从多方争取和利用好健康教育的工作经费;全面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和防病宣传;宣传内容要兼顾核心知识和地方优惠政策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要因地制宜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充分利用;要注重宣传形式和宣传效果的评估。

  2018年,是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在新时代和新征程中奋发作为的一年,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迎来国际社会和国内环境双重有利的发展机遇。继2017年11月莫斯科全球卫生部长级会议宣言后,今年9月的联合国代表大会期间将组织各国首脑召开结核病防治问题的高级别会议,继续推动强化各国政府对终止结核的庄严承诺。在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指引下,在全国“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具体要求下,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将紧跟时代大潮勇往直前,为终结结核助力、为健康中国助力!每一位投身结防工作的仁人志士都坚信:结防路虽远,但行则将至!

  感谢福建省疾控中心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供稿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京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