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国家卫生计生委-梅里埃基金会结核病防治合作第二轮项目管委会暨项目总结会在京成功召开


时间:2018-01-23


  2018年1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梅里埃基金会结核病防治合作第二轮项目2017年度管理委员会暨项目总结会在北京召开。法国梅里埃基金会科研主任朱丽叶(Juliet Bryant)女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聂建刚副司长、疾控局结防处梅扬处长、国际司欧美处陆明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黎霞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耐药防治部李仁忠主任以及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梅里埃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地区新疆、广西的代表和专家出席参会。

  会议由聂建刚副司长主持。会上,首先由朱丽叶女士致辞,她介绍了梅里埃基金会关于结核病领域在多个国家开展的研究项目,并对将来的合作领域和方向提出展望,如在开发新型诊断技术和诊断工具、新的生物标记物等研究领域开展合作。之后,王黎霞主任致辞,回顾了梅里埃项目一期和二期开展的工作和成效,对梅里埃基金会多年来对项目地区结核病防控的支持表示感谢。王主任指出,MDG(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时代,中国在结核病控制方面取得了全球最大的进步,领跑了全球结核病控制。SDG(可持续发展)时代,中国的结核病防控工作目前仍然比较滞后,病原学阳性率较低,广西和新疆两省的结核病疫情仍然位列全国前五名,因此,希望梅里埃基金会今后能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会议期间,李仁忠主任汇报了项目实施五年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取得的成果,并针对潜在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新疆代表王希江主任和广西代表林定文主任分别介绍了梅里埃项目在广西和新疆开展的工作成效;随后,与会各方对下一步合作的设想进行了讨论并交换意见,并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多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之后,梅扬处长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性,将实现2035年终结结核病作为宏伟目标,中国结核病工作将从2个双线抓起:“防”(疫苗、新诊断技术等)与“治”(发现患者,进行治疗),“国内”与“国外”(一带一路、金砖五国等),并希望与梅里埃基金会在结核病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最后,朱丽叶主任和聂建刚副司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朱丽叶女士对二期项目的成功实施表示祝贺,她指出,对中国结核病防控来说,2018年是个新起点、新时机,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希望今后能从研究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攻克结核病难题。聂建刚副司长高度赞赏了梅里埃基金会2007年启动结核病防控项目极具战略性和前瞻性,紧密结合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和精准健康扶贫的战略思想。他指出,本项目已经列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关于中法两国政治互信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希望这个国际项目能抛砖引玉,引导项目地区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可持续性,包括项目留下的一些技术能力、人力资源队伍、政策制度、工作机制等。并希望将项目取得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作为典型案例分享给全国。最后,聂司长对梅里埃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项目两省在多年开展项目实施中做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感谢。

 

 

 

  (结控中心 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