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国家结控中心和北京儿童医院联合举办全国儿童结核病防治骨干培训班


时间:2013-04-27


  为充分发挥各级综合医院和儿童医院在结核病防治中的作用,加强对儿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关注,提高对儿童结核病流行、预防、早期诊断以及合理治疗的认识,规范各地儿童结核病的诊断、治疗,2013年4月份,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儿童医院联合举办在北京和杭州联合举办两期儿童结核病防治骨干培训班,全国各省级结防机构以及部分综合医院和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结控中心成诗明副主任,儿童医院刘玺诚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成诗明指出由于儿童自身的免疫系统发育并不完全,极易感染,同时, 病变易发生在肺外器官,诊断难,发病快, 进展迅速,易发生并发症而危害生命。这些都为儿童结核病的防治带来难度。本次培训的目的是加强各级儿童结核方面人力资源的建设,加强对儿童结核病的认识,早期发现患儿,并给予正确的治疗,控制疫情,保护儿童健康。来自中国疾控中心,防痨协会以及各大儿童医院等20余位师资对儿童结核病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和预防、实验室诊断、影像诊断,以及国际儿童结核的最新进展开展了系统的培训。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非常有意义,掌握了很多关于儿童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同时反应了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主要集中在,一是实行三位一体后,结核病定点诊疗,部分儿童医院不能收治结核,然而定点医疗机构对于儿童结核诊疗经验不足,认识有限,造成了儿童结核的诊断延误和重症结核的发生。二是学员反应当前儿童医院感染控制方面普遍不能达到要求的标准。三是我国现在尚未建立全国性儿童社会保障医疗体系,许多患儿家庭经济困难,造成中途停药,治疗不彻底,为以后疾病复发留下隐患。本次培训取得成功,对于培训反应的学员意见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结控中心 患者关怀部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