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规指南>技术指南

结控中心王黎霞主任参与编写的活动性肺结核系统筛查指南已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


时间:2013-06-24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系统回顾大量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发布了活动性肺结核系统筛查指南。结核病的早期检测是进一步改善结核病患者治疗结局、有效减少结核病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结核病高危人群中开展系统筛查,是对被动发现方式的有效补充。

  已有的研究证据表明,在目标人群中采用正确的方式开展结核病筛查,可减少结核病患者死亡,改善结局。然而,已有的研究也提示了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正如在指南中详细讨论的一样,需要在筛查的风险和费用与潜在的收益之间权衡。一些高危人群应该常规开展结核病筛查,然而,确定应开展结核病筛查的高危人群和选择筛查方法还需要有流行病学证据、卫生系统的支持和可用的资源。

  本指南指出了确定高危人群和筛查方法的基本原则,强调评估流行状况的重要性,应采用适合当地情况的筛查方法,将结核病筛查与其他健康促进活动整合开展,将对个体的危害降到最低,并应开展持续的监测与评价。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研究员是本指南的编写小组成员,参与了指南编写的全过程。

指南下载网址:http://www.who.int/tb/tbscreening/en/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国际合作与研究部 成君供稿)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