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疫情监测>结核病监测系统介绍

我国结核病监测系统介绍


时间:2012-08-13


我国结核病监测系统介绍

2003SARS之后,为了能够实时掌握全国传染病登记报告情况,20041月全国启用了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IDRS,即网络直报系统),全国所有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该系统实时、在线报告39种法定报告传染病,从而可以快速应对各地突发的传染病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肺结核属于39种法定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之一,属于乙类传染病,通过该网络直报系统,各级疾控机构可以实时监测到肺结核的报告发病和死亡情况。

但是网络直报系统仅仅收集肺结核患者的传染病报告卡信息,缺乏患者详细的治疗管理和治疗转归信息。因此在网络直报的基础上,中国疾控中心又开发设计了结核病信息管理报告系统,即结核病专报系统(版本1.0),并于20051月在全国正式上线启用,全国所有的结防机构可以通过该系统实时录入结核病患者的个案信息和规划活动信息,包括患者的基本信息、诊断、治疗、管理和转归信息,以及药品、督导、培训、健康教育和经费等等信息。

鉴于结核病专报系统在运行二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减轻基层业务人员信息录入工作量,满足需要收集的国家规划核心信息以及项目管理的需要,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决定自200771日开始对该系统进行优化升级。

优化后的结核病专报系统(版本2.0200938日在全国正式上线。新优化的结核病专报系统(版本2.0)分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服务器端主要收集国家规划监测收集的结核病患者的核心信息,并新增了流动人口中肺结核患者、TB/HIV双感患者和MDR患者信息的收集;客户端允许基层使用单位离线录入患者的门诊信息、取药信息等诊疗相关信息,该系统操作性更强,产出功能更强,并提高了质量监控能力。

2011年,为加强耐多药结核病的监测和管理,满足国家规划、全球基金项目和盖茨项目的需要,在优化的结核病专报系统基础上,开发了耐多药结核病管理子系统,实现对耐药肺结核患者的发现、治疗管理监测及统计分析功能。

我国结核病监测系统演变情况见下图。

 

1 我国结核病监测系统演变

因此,目前我国结核病监测系统主要包括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IDRS,即网络直报系统)和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TBIMS,即结核病专报系统2.0版)组成。通过这两个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结核病的报告发病情况,还可以实时掌握患者的治疗管理和转归情况。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