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疫情监测>工作动态

太原市加强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


时间:2014-06-20


  522,太原市疾控中心举办了“太原市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和处置程序培训班”,56所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的校医室负责人、保健老师和10县(市、区)疾控中心的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共89余人参加了培训。

  20092013年太原市市共登记学生肺结核患者909例,教师肺结核患者78例,占这几年所有登记结核病患者的10.37%,学生患者主要分布在中学和大学。学校人群高度集中,师生相互间接触密切,时间长,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极易造成结核病的流行和传播。我市2005年和2009年起分别加强了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入学新生如发现肺结核患者必须按照要求进行休、复学管理,单纯结核菌素试验结果≥15毫米的学生进行预防性用药,严把入学新生关防控结核病的关口;2010年开始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强化学生肺结核散发病例的处置,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及早发现可疑传染源和其他肺结核患者,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进一步扩大,通过不断加强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工作,我市学校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太原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42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