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地方新政策】浙江衢州将65岁以上农村老年人肺结核免费筛查纳入民生工程


时间:2020-05-20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及早发现和治疗每一例患者,是预防和控制肺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措施。

  老年人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经统计2018年衢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肺结核发病率约为65岁以下人群的3倍左右,农村户籍患者占比较大,老年人就诊及时率也较低,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将会增加肺结核的社区传播风险。

  为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早日实现《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关于肺结核病的控制目标,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衢州市有关部门及人员针对本市肺结核的主要人群特点,向衢州市政府建议开展农村老年人肺结核病免费筛查。

  2020年4月26日,经衢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表决通过,正式将“开展65岁以上农村老年人肺结核免费筛查工程”纳入“2020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该项目将由各级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结合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开展,预计衢州市全市将有16万农村老年人受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通过主动筛查将有助于肺结核患者的早期发现,及时开展规范治疗,降低其在人群中的传播蔓延风险,也将促进结核病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有效控制。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