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2019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五):全球结核病登记报告和实验室检测


时间:2020-01-19


  2018年结核病病例登记和2000年以来的趋势

  2018年,全球有700万新结核病患者(包括新发患者和复发)在国家规划(NTP)中登记并报告至WHO(见表1),比2017年的640万上升了9%。基于此,由联合国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确定的2018-2022年累计发现40万患者的指标里2018年约发现700万的目标已经达成。

  除此之外,另有30万患者曾经诊断结核并转至复治方案的患者被登记。

  新发患者和复发患者自2000年以来的登记趋势为: 2000-2009年呈现上升趋势,2009-2012年间稳定在570-580万,之后重新开始上升,2013年之后全球登记数据的上涨主要源于(依据估算发病数)排名第一和第三的2个国家:印度和印尼。

  表1  2018年全球和世界卫生组织不同区域结核病,HIV阳性结核病和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报告情况

  印度的登记数上升主要是2012年印度出台强制结核病报告政策以及同年启动的全国范围内网络病案报告系统(称为“Nikshay”),促进了公、私立机构报告诊断的结核病患者。

  印尼的登记数上升主要是由于实施了全国结核病强制报告政策,并在公、私立大型医院中推动实施,同时在私立机构中引入了一种简易化的通过安卓应用进行报告的方式。此前绝大部分估算发病数和官方登记数据之间的差距源自于在公、私立医疗机构发现治疗患者的漏报。

  联合所有公、私立医疗机构的医防合作(PPM),全面登记和报告病人,对于非洲和亚洲的高负担国家有着特殊意义。

  分年龄性别病例登记情况

  2018年全球大约有58%的登记患者为男性(>=15岁),34%为女性(>=15岁),8%为儿童(<15岁)。全球登记患者男、女性别比约为1.7(男:女),但范围在1.1(东地中海区)-2.1(西太区)间变化,30个高负担国家内变化范围为1.1(莫桑比克)-2.6(越南)。

  在WHO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结核病疫情明显老龄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率逐步提高,65岁或65岁以上的人群达到高峰。在其他地方,成人的发现率最高,最明显的是WHO非洲区域(45-54岁年龄组)和WHO欧洲区域(35-44岁年龄组)。在几个中欧和东欧国家,以及亚洲的3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国,泰国和越南 , 儿童患者占发现病例数的比例不到2%。儿童结核诊断和报告的特殊性包括多变的病例定义和公、私立医疗机构中儿科医生的漏报。许多国家都需要重视儿童结核的登记数据质量。

  登记的细菌学确认肺结核病例

  在2018年登记的700万新发和复发病例中,590万(85%)患有肺结核。 其中55%经细菌学确诊,较2017年的56%和2013年的58%略有下降。其余患者为临床诊断病例,也就是说根据症状,胸部X线的异常或病理组织学判断而得。

  2013年-2018年间全球细菌学确诊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WHO东南亚区域从67%下降到56%,同期登记结核患者数量增加。 在其它地方,WHO非洲区域(57%-65%)和欧洲区域(59%-66%)有所改善。即使在具有相似流行病学特征的国家之间,差异也很大。各国都在寻求改善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并且缩小估算结核病发病率和登记率之间的差距,在2018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结核病高级别会议上也确定了需要监测经细菌学确认的登记病例的比例。

  肺外结核占2018年登记的700万例病例的15%,范围从WHO西太平洋区域的8%到东地中海区域的24%。

  对结核病患者进行艾滋病毒检测以及在艾滋病毒感染者中进行结核病筛查

  2018年,有173个国家/地区登记的430万新发和复发的结核病患者中记录了艾滋病毒检测结果(与2017年的380万相比增加了15%),相当于登记结核病病例的64%。自2004年世卫组织首次要求各国报告数据以来,接受艾滋病毒检测的结核病患者数量增加了27倍。 在118个国家和地区中,至少75%的结核病患者知道其艾滋病毒状况。在30个结核病/艾滋病毒高负担国家中,记录艾滋病毒感染状况的结核病患者比例平均为70%,但差异很大。

  2018年,全球登记报告了477461例HIV感染者(PLHIV)合并结核病,相当于11%的有HIV检测结果的结核病患者。 登记的人数仅占PLHIV估计病例数的56%。总体而言,自2008年以来,全球检测HIV阳性的结核病患者比例有所下降。这种下降在全球各个区域都有显现,除WHO欧洲区域。WHO建议对PLHIV中的结核病症状进行系统性筛查,将其作为HIV护理包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必要时与诊断服务建立联系。

  结核病快速检测

  2018年,利用快速诊断方法(WRD)在全球范围内鉴定出220万新发和复发结核病患者。在48个结核病/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有15个国家报告称已将WRD用作其一半以上登记结核病病例的初始诊断检测。

  48个国家的实验室服务质量数据中约有1/3(35%)的国家参比实验室达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的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标准。 在报告数据的国家中,Xpert MTB /RIF?检测(美国,Cepheid,美国)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WRD,覆盖了平均65%的检测单位。

  耐药结核病药敏试验与检测

  耐药结核病威胁着全球结核病的控制和预防,它仍然是许多国家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随着越来越多地使用Xpert MTB / RIF同时检测结核病和对利福平的耐药性,越来越多的利福平耐药病例(未进一步检测异烟肼耐药性)被发现并登记。终止结核病策略要求普遍获得药物敏感性检测(DST)。

  1.一线药物药敏试验及MDR/RR-TB检测

  2018年,全球在320万登记的经细菌学确诊的肺结核病例中,有180万人(51%)对利福平的耐药性进行了检测,高于2017年的130万(41%),新发结核病覆盖率为46%,先前接受过治疗的结核病患者覆盖率为83%。在2017年-2018年期间,WHO所有6个区域的DST覆盖率均有所增加。WHO非洲区域的覆盖率增幅最大,而欧洲区域的覆盖率最高(91%)。 2018年全球检测到并登记186772例MDR/ RR-TB病例 ,较2017年的160684例增加了16%。 在几个优先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展更快。

  2018年全球登记的MDR/ RR-TB病例为估计的484 000例的39%(范围为417 000–556 000)。要弥补这一巨大的检测差距,就需要改善总体结核病检测,经细菌学确诊的肺结核病例比例和DST的覆盖范围。后两者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并广泛使用比涂片显微镜更敏感的诊断方法,包括快速分子检测。

  2.二线药物药敏试验及XDR-TB检测

  在2018年登记的MDR /RR-TB患者中,对氟喹诺酮类药物和二线注射药物的耐药性进行了检测的占59%,比2017年的49%有了显著增加。各国的覆盖率差异很大。81个国家共报告了13068例广泛耐药结核病例,其中88%来自WHO欧洲区域和东南亚区域。报告病例最多的5个国家是白俄罗斯,印度,俄罗斯联邦,南非和乌克兰。

  结核病电子病例监测系统

  进展

  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从以电子病例为基础的监测系统中获取报告的结核病例的资料。2018年,有213个国家的监测数据在国家级别可以获得,其中146个国家具有覆盖全部结核病病例的电子病例登记系统(包括药物敏感和耐药结核)。这些国家占2018年全球结核病登记数量的71%。另有24个国家,主要集中于WHO非洲、东南亚区,具有耐药结核病的登记系统。这些国家正在由纸质汇总数据向电子登记系统转变。超过一半的WHO非洲区国家仍在使用纸质报告和登记系统。

  规划

  拓展国家级的结核病电子登记系统是加强国家健康信息化工程的一部分。健康数据合作组织(HDC)是一个由多家全球健康伙伴组织联合致力与各个国家一同加强数据可及性、质量和政策服务以及追踪进展以实现SDG健康相关目标的组织。HDC秘书处位于WHO总部.HDC的角色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合作网络,解决特定技术问题,发现和满足技术差距。

  在HDC的组织下,一项旨在加强各个国家健康信息系统的3年工作计划(2018-2020)正在由4个WHO部门(全球结核病部门、全球HIV和肝炎部门、全球疟疾部门和全球免疫规划部门)和奥斯陆大学共同执行。工作计划覆盖了3个主题:加强国家健康信息系统(总体和特定疾病)、加强健康信息系统收集信息的分析利用以及信息收集和分析利用的质量。

  

 

 

(编译: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涛,夏辉)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