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浙江省的这个县,肺结核治疗居然“零负担”!


时间:2019-11-15


  2019年11月7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卫健局、龙游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着补助金和慰问品走访了塔石镇辖区内的肺结核患者,并对新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和宣传。82岁的姚大爷握着手里的补助金,舒展着满脸的皱纹却依然抑制不住此刻激动的心情,一旁的奶奶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谢谢谢谢!国家政策好,我们老百姓有福了!”姚大爷7月份在县人民医院诊断出患有肺结核病,治疗费用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可没想到的是,姚大爷赶上了好政策,不仅前期的治疗费用可以退回,以后看病也不需要花钱了。

  今年11月1日起,龙游县结核病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政策正式实施,除了医保报销+财政兜底,合并其他疾病的治疗费用之外,龙游县的结核病患者治疗结核病的所有费用将全部由政府承担。

  先来围观龙游县的新政策:

  龙游县肺结核病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以及《浙江省关于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的承诺书》的目标任务要求,结合我县当前肺结核病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肺结核病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政策,现制定龙游县肺结核患者病免费抗结核治疗工作方案(试行)如下:

  一、适用对象

  我县户籍人员,并在我县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龙游县人民医院)确诊、登记报告并规范完成全程督导治疗的肺结核患者。

  二、执行方式

  (一)免费范围

  1、肺结核病患者门诊及住院抗结核治疗实行临床路径管理,临床路径内的有效治疗费用,扣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含商业保险)报销后的患者自付部分实行财政兜底补助。患者如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按有效费用70%予以减免救助。

  下列情形不在减免范围:

  1、患者如合并其他疾病,临床路径以外的费用。

  2、已治愈肺结核病患者的后继定期复查费用。

  3、不按医嘱接受住院治疗的涂阳肺结核病患者。

  4、在县外治疗的肺结核病患者(耐多药患者定点在衢州市人民医院救治除外)。

  5、不接受规范治疗或不配合随访管理的肺结核病患者。

  (二)减免方式

  1、肺结核病门诊治疗费用减免。肺结核病现患者在门诊付费时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防医生开具的《龙游县肺结核病患者治疗费用减免申请单》,进行门诊肺结核病治疗费用减免。减免标准:门诊费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基金并剔除非肺结核病治疗相关费用后,其余患者自付部分实行财政兜底补助。

  2、肺结核病住院治疗费用减免。肺结核病患者住院结束,进行住院费用医保结算时一并进行减免。减免标准:住院总费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基金并剔除非肺结核病治疗相关费用后,其余患者自付部分实行财政兜底补助。由县人民医院先行垫付,经县疾控中心审核后,按季度到县卫生健康局结算。

  (三)费用控制

  肺结核病的诊断治疗按照《龙游县肺结核诊断和治疗临床路径》(包括可疑肺结核病人、普通初治、普通复治、结核性胸膜炎四种)诊断和治疗临床路径(具体详见各附件)进行,出临床路径的诊疗费用不在免费范围之内,保证我县肺结核病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费用规范控制。

  三、执行时间

  (一)肺结核病住院治疗患者:免费救治执行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以出院时间为准)。

  (二)肺结核病门诊治疗患者:免费救治执行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起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肺结核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政策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我县肺结核患者免费抗结核治疗政策落到实处。提高我县肺结核县域就诊率、规范治疗率和成功治疗率,降低我县结核病发病率,减少耐药肺结核病发生。

  (二)规范诊疗,合理控费。县人民医院要严格按照《龙游县肺结核诊断和治疗临床路径》开展治疗工作,一是确保肺结核病患者得到充足的抗结核治疗,避免过度治疗,提高治疗效果。二是要加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规范住院治疗。报告病原学阳性患者采取“应收尽收”、“先收治后排除”原则,争取所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集中隔离收治,实现传染源的有效管理。三是通过规范临床诊疗路径,实现免费抗结核治疗费用规范控制,保障免费政策的可持续。

  (三)做好服务,方便群众。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在共同做好我县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肺结核患者的服务,让患者少跑腿、低负担、有关爱,努力提升患者的获得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肺结核随访管理工作,并利用面视随访的过程开具《龙游县肺结核病患者治疗费用减免申请单》,避免患者多跑腿。县人民医院要进一步优化肺结核病患者的就诊和结算流程,方便患者就诊和结算。

  附件(略):
    1.《龙游县肺结核患者治疗财政补助告知书》

  2.《龙游县肺结核病患者治疗费用减免申请单》

  3. 《普通初治肺结核诊断和治疗路径》

  4. 《普通复治肺结核诊断和治疗路径》

  5.《结核性胸膜炎诊断和治疗路径》

  结核病是我国乃至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导致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龙游县结核病疫情流行形式仍然严峻,发病率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发病率位居全省第20位,属于浙江省高疫情县。保基本、兜底线是健康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面对该县结核病疫情居高不下,病人自付比例过高的难题,龙游县卫健局高度重视,从源头上找原因,全力争取财政补助,实施肺结核病人免费救治政策,并同时试行加强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规范住院治疗,对报告病原学阳性患者采取“应收尽收”、“先收治后排除”原则,力争有效控制疫情的流行和传播,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民生牵动民心,龙游县肺结核病免费救治政策的落实,充分体现了该县党委政府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视和对结核病患者的关爱关怀,也是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卫生精准扶贫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做好结防工作的重要抓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河创新!龙游结防人将继续努力探索结核病防治新模式,共同谱写结核病防治新篇章!

 

 

 

(供稿单位: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疾控中心  王莉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