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健康中国结核病防控行动--以降低结核病疫情为宗旨 切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时间:2019-08-03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中国行动推荐委员会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并与7月18日举办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启动仪式。这一中长期行动聚焦当前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结核病作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是健康中国行动中“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的重点防控内容之一。

  一、行动背景

  近年来,尽管我国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报告发病率从2012年的70.6/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3/10万,然而,当前我国结核病流行形式仍然严峻,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位居全球第2位。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5月联合印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全国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六大专项行动。而健康中国行动则从个人、社会、政府三方面展开,提出了个人、家庭、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政府等各个主体开展结核病防控的具体行动。

  二、行动目标

  到2022,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5/10万以下,并呈持续下降趋势。

  三、行动措施

  ——个人: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掩口鼻,正确、文明吐痰。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结核病患者要遵医嘱,坚持规律、全程、按时服药,坚持规范治疗后大多数可以治愈。家中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应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

  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接触,或出入有较高传染风险的场所(如医院、结核科门诊等)时,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社会和政府:

  加大重点地区以及学生、老年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力度,强化耐药筛查工作,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实施结核病规范化治疗,提高诊疗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全疗程健康管理服务。落实结核病救治保障政策。(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教育部、医保局、国务院扶贫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小秋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