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视野

最新发布:世界卫生组织结核感染预防控制指南(2019更新版)


时间:2019-03-21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结核感染预防控制指南(2019更新版)》(以下简称《指南》),我中心成君研究员是《指南》的编写组成员之一。

  本《指南》是对2009年版指南(WHO Policy on TB Infection Control in Health-care Facilities, Congregate Settings and Households)的更新,主要目的是为结核病规划和临床管理中预防结核分枝杆菌的传播提供循证建议,帮助各国加强或建立有效的感染预防控制规划,以实现终止结核病的宏伟目标。《指南》适用于国家和省级政策制定者,一线医务人员,结核病、艾滋病和高流行地区的非传染性疾病规划管理者,医疗卫生机构感染预防控制部门管理者,聚集性场所和监管场所管理者,职业卫生行政人员,和其他结核相关人员。

  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聚集性场所是结核分枝杆菌传播的高风险区域。实施结核感染预防控制措施能够降低高风险区域空气中的传染性飞沫核的浓度,减少易感人群暴露,从而减少结核传播。

  本《指南》同2009年版指南相比主要更新包括:(1)由组织管理措施、行政管理控制、环境工程控制和个人防护四个部分,变为行政管理控制、环境工程控制和呼吸防护三个部分;(2)推荐建议由12条变为7条。

  《指南》的7条建议如下:

  一、行政管理控制(Administrative controls)

  推荐1:将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或疑似结核病患者或患有结核病的人员及时分诊,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包括社区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有条件的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推荐2:对疑似肺结核患者或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采取呼吸分离/隔离措施,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和进入医疗机构的其他人员的传播。(有条件的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推荐3:快递启动结核病患者的有效治疗,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强烈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推荐4:在疑似肺结核患者或确诊的结核病患者中倡导呼吸卫生(包括咳嗽礼仪),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强烈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二、环境工程控制(Environmental controls)

  推荐5:推荐使用上层空间紫外线灯杀菌装置,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有条件的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中等确定性)

  推荐6:推荐使用通风系统(包括自然通风、混合模式通风、机械通风和通过高效空气过滤器的循环风),从而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有条件的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三、呼吸防护(Respiratory protection)

  推荐7:在呼吸防护规划的整体框架下,采用医用防护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减少结核分枝杆菌在医务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人员、或处于高传播风险场所的其他人员中的传播。(有条件的推荐:基于对效果估计的低确定性)

  原文链接:https://www.who.int/tb/publications/2019/guidelines-tuberculosis-infection-prevention-2019/en/

 

 

 

编译:张灿有 郭晖 陈卉 成君

  编译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