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新视野

2018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十四)全民健康覆盖、社会保障和社会决定因素


时间:2019-02-27


  关键信息

  只有将结核病(TB)诊断、治疗和预防服务纳入全民健康覆盖(UHC)进程中,以及多部门联合采取行动来应对导致结核病流行的社会和经济因素,才有可能实现结核病控制目标、《终止结核病战略》中的里程碑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所确定的结核病控制目标。

  全民健康覆盖意味着每个人——无论其处于何等生活水平、患何种特殊疾病或有何健康需求——均能获得所需要的卫生服务,并且不会因使用该服务而产生任何经济负担。SDG目标3.8是在2030年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SDG包括两项监测全民健康覆盖进展的指标。第一项为基本卫生服务的覆盖率,通过相应指数值(0-100)衡量。第二项为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在总人口中的发生率,定义为家庭卫生支出超过家庭总支出或收入的一定比例;其中,指标统计分母包括许多未使用卫生服务或与极少接触卫生系统的家庭。

  世卫组织和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评估数据显示,全球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无法获得基本的卫生服务,而且每年有近8亿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0%——饱受灾难性卫生支出之苦。在上述两方面如何确保全民健康覆盖,高结核病负担国家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截至2030年在UHC方面取得进展并实现与SDG相关的其它卫生目标所需的资源估算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大多数中等收入国家能够动用本土资源,而这在低收入国家却不太可能实现。

  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社会保障是《终止结核病战略》支柱2的组成部分,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社会保障可作为SDG1的指标。在部分国家,结核病专项社会支持已经到位:如现金转移、食品包装和与相关运输成本支付。此外,在这些国家中,将结核病患者纳入社会保障计划的做法也十分常见。

  自2016年以来,衡量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所需治疗费用取得了较大进展。 迄今为止,国家相关机构调查显示,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在治疗上所花费直接和间接费用超过其家庭年收入20%的家庭占比的最佳估计范围为27%至71%。调查结果应当用于协助制定融资、服务提供和社会保障策略,从而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在2018年,加纳和肯尼亚已完成此项工作。

  许多结核病新发病例产生原因为营养不足、艾滋病毒感染、吸烟、糖尿病和酒精摄入。

  此外,近期模拟研究显示贫困是国家结核病流行的重要催化剂。因此,消除极端贫困和提供社会保障(均属SDG1目标)可充分降低结核病发病率。

  《终止结核病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目标为终止全球结核病流行。《终止结核病战略》的具体目标包括:同2015年相比,到2030年结核病死亡率降低90%,结核病发病率降低80%(每10万人全年新发病例数);里程碑目标为到2020年,结核病死亡率和结核病发病率分别减少35%和20%。正如本报告其他部分,特别是在第2章中所强调的,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在全民健康覆盖的广泛背景下提供结核病防治服务,多部门联动解决结核病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及后果,并于 2025 年实现技术突破,使结核病发病率的下降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水平。

  1全民健康覆盖之全球进展

  全民健康覆盖意味着每个人——无论其生活水平如何——均能获得所需要的卫生服务,并且不会因使用该服务而产生任何经济负担。

  SDG目标时间指向为2030年,SDG目标3.8定义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包括提供财务风险保护,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卫生服务,并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的基本药物和疫苗”(第2章)。

  两项SDG指标用以监测SDG3.8的进展情况。第一项(指标3.8.1)为基本卫生服务覆盖率;该项综合指标值(0到100)基于16个追踪性干预措施(结核病治疗为其中之一[])。第二项(指标3.8.2)为“与家庭支出或收入相比家庭保健支出大的人口所占百分比”。保健支出“大”的两个阈值为10%和25%。当比例超过这些阈值时,将被视为“灾难性”支出。由于该项统计以人口为基础,因此分母包括许多未使用卫生服务或极少与卫生系统接触的人群。

  1.1 基本卫生服务覆盖率

  各国之间全民健康服务覆盖率指数值存在较大差异,最小值为22(索马里),最大值为80或以上,中值为65。亚洲、欧洲和北美高等收入国家具最高值。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国家具最低值;指数值低于40的国家为阿富汗和也门。总体而言,2015年全球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无法获得基本的卫生服务。

  1.2 财务保障

  使用家庭支出或收入10%这一临界值所估算的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在总人口中的发生率。与服务覆盖率相比,该指标存在更多的地域差异,包括区域内差异。

  灾难性医疗支出水平最高的国家(总人口15%或以上面临健康灾难性支出困难)包括结核病病例总数排名第一(印度)和第二(中国)的国家、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的几个国家。

  灾难性医疗支出水平最低(0-3%)的国家包括各个高等收入、中等收入和低等收入国家。需重点强调的是,一些国家的医疗支出水平可能较低,这是因为人们缺乏获取医疗保障的途径,或没有足够的家庭资源获得相应医疗服务。莫桑比克即为其中之一,该国服务覆盖率指数值为42,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家庭估算比例为1.2%(基于2008年数据)。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估计,2010年全球共有8.08亿人(占世界人口的12%)面临着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困难。

  1.3 关于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的2项UHC指标情况

  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的UHC中2项SDG指标情况。在这些国家中,服务覆盖率指数最高的(70以上)国家包括(降序排列)巴西、中国、泰国和越南。中等收入国家(如巴西、印度和尼日利亚)灾难性医疗支出水平最糟糕(最高),而一些低等收入国家和几个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值最低(<2%)。如上所述,一些国家在灾难性医疗支出水平方面人口比例较低可能是因为人们缺乏获取医疗保障的途径,或没有足够的家庭资源获得相应的医疗服务。

  2 关于结核病防治的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即指一系列完备政策和方案,以便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支持。主要内容包括:

  ? 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社会保险计划;

  ? 劳动力市场干预措施,如促进就业和提升职业发展技能。

  社会保护平台即一系列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政策和计划,旨在发生突发事件时为人们提供安全保障。全面的社会保障应不仅具保护性,同时还可减少贫困、实现可持续、包容性或共享式经济增长。

  表1 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的UHC服务覆盖率指标(SDG 3.8.1)和灾难性医疗支出方面人口百分比(SDG 3.8.2)a

 (按收入水平分组b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publications/global_report/en/)

  

 

 

 

编译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