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新视野

2018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结核病的防治目标


时间:2018-12-13


  从2000年到2015年,全球和国家层面努力减少结核病疾病负担的重点是实现在千年发展背景下确定的目标(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在2000年设立了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UN)目标设定为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中6c是“停止和逆转”结核病发病率。成立于2001年的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采纳了这一目标并设置另外两个目标,即与1990年水平相比结核病患病率和结核病死亡率到2015年减半。世界卫生组织为2006-2015年制定的全球结核病策略,既“遏制结核病”战略,其总目标是实现所有三个目标。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出版了对2015年全球结核病目标的结核病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减少是否实现的评估。

  2016年千年发展目标被一套新的目标替代,称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联合国经过3年磋商于2015年9月通过了2016-2030年的SDG框架、目标和指标 。同样,世界卫生组织组织于2012启动了一个新的全球结核病策略工作,该策略已于2014完成。在2014世界卫生大会上,所有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终止结核病策略,并在2016年–2035年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终止结核病策略为全球和国家提供了2016-2030年间终止结核病流行的框架。

  鉴于对结核病流行的多部门影响以及需要采取多部门行动终止结核病流行,世界卫生组织组织在2017年制定了结核病可持续发展目标(TB-SDG)监测框架。该框架旨在集中关注和鼓励分析影响结核病流行过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指标。分析结果随后用于推动行动。

  在2018年世界卫生大会上,成员国通过了2019-2023年世界卫生组织总体工作规划。该规划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健康目标3为基础,包括与终止结核病策略相一致的2023年结核病防治目标。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终止结核病策略的第一个5年(2016年 –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了三类高负担国家(HBCS)清单:结核病,结核病/艾滋病和耐多药结核病(MDR-TB)。

  可持续发展目标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表框1显示。健康的综合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目标3(SDG 3)。其定义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所有人的福祉”,并为此设定了13个目标(表框2)。其中一个目标,目标3.3,明确提到结核病:“到2030年,终止艾滋病、肺结核、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病的流行,防治肝炎、水源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病。”“终止流行”这一描述现在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为2015年后时代制定的全球卫生策略中的突出亮点。目标3.3的结核病指标是每年每10万人的结核病发病率。

  可持续发展目标3还包括与明确提及结核病的全民健康覆盖(UHC)相关的目标(目标3.8)。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对全民健康覆盖的定义是:所有人都能得到所需的卫生服务,同时确保使用这些服务不会使用户面临经济困难。目标3.8包括基本预防、治疗和关怀干预指标。这是一个基于16个“追踪干预”的综合指标,其中之一是结核病治疗。

  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大量的分类分析和数据报告(以及对整个国家的报告)。根据指标,例如包括按照年龄、性别、地点和经济状况分类(例如最低40%,最低收入与最高收入五分之一对比)。一些指标还特别关注特定的人群,例如孕妇、残疾人、工作受害者和移民。

  可持续发展目标17除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1-16中的许多指标进行详细说明外,可持续发展目标17还包括“数据、监测和问责制”副标题下的两个目标和相

  关指标,具体指的是产生此类数据和机制所需的分类数据(见表1)。还强调在国家生命登记系统内准确登记死亡原因(这是指标17.19.2的b部分)的死亡登记的重要性。加强国家生命登记系统作为直接衡量结核病死亡人数的基础,是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影响检测全球工作组的五个策略工作领域之一。

  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报告国内不平等性的分析以及与之相关公平性的评估,并将调查结果用于确定进展滞后和需要特别关注的特定领域或亚人群。考虑到性别、年龄、社会经济地位以及医疗保健对结核病感染和疾病风险以及后果的不同影响,这种分类也是结核病社区的重要考虑因素。

 

表1  SDG17,目标和与数据、监测和问责制相关的指标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publications/global_report/en/)

  

 

 

编译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徐彩虹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