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新视野

2018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一):(概要)结核病流行情况和降低疫情取得的进展


时间:2018-11-27


  一、背景

  2018年9月26日,联合国(the United Nations,UN)在其总部纽约举办首届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团结一致终止结核病,全世界紧急应对全球性流行病。——强调需立即采取行动以推进2030年之前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和UN的全体会员国都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最初在2014年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一致通过支持WHO的终止结核病策略,之后在2015年9月通过了UN可持续发展目标(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终止结核病策略中为2030年制定的具体目标是:在2015年基础上,结核病绝对死亡人数下降90%,结核病发病率下降80%。

  在UN高级别会议召开之前,WHO于2017年11月在俄罗斯举行了首届SDG时代终止结核病全球部长级会议。此次会议包括来自12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及其他领导人,以及包括民间团体在内的800多名合作伙伴,共计约1000余名与会者。此次会议发表了《终止结核病莫斯科宣言》。在2018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WHO所有成员国承诺在莫斯科宣言的基础上加快行动以期实现终止结核病。

  在UN高级别会议召开前夕数月以来,主要国家集团如G20、G7、BRICS集团(金砖国家集团: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以及亚太经合组织(The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发布了覆盖面更为广泛的抗菌素耐药(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行动计划的联合公报,其中包括耐药结核病。WHO东南亚区域各国部长在2018年3月在德里举办的终止结核病峰会上作出新的承诺,非洲领导人在2018年7月的非洲联盟会议上亦作出新的承诺。

  自1997年以来,WHO每年发布《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发表在UN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之前。该报告提供了对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结核病疫情及应对该病流行各方面进展的全面且最新的评估数据。该报告主要基于各国每年向WHO报告的数据,以及其他UN机构和世界银行维护的数据库数据。

  二、结核病流行最新情况

  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是高于艾滋病在内的单一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每年有数以百万的人口罹患结核病。

  2017年,HIV阴性患者因结核病死亡例数为130万例(120-140万),HIV阳性患者因结核病死亡例数为30万例(26.6-33.5万)。

  2017年,全球范围内估算有1000万(范围:900-1110万)结核病新发病例,其中男性580万例,女性320万例和儿童100万例。结核病患者遍及各国及不同年龄组中,总体而言,90%为成年患者(≥15岁),9%为HIV感染者(其中非洲占72%),2/3患者来自于以下8个国家:印度(27%)、中国(9%)、印度尼西亚(8%)、菲律宾(6%)、巴基斯坦(5%)、尼日利亚(4%)、孟加拉国(4%)和南非(3%)。在WHO 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上述国家和其他22个国家结核病患者数占全球结核病患者数的87%。而WHO欧洲区域(3%)和美洲区域(3%)仅占全球结核病患者的6%。

  各国结核病流行情况差异显著。2017年,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结核病发病率不足10/10万;而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为150-400/10万;在包括莫桑比克、菲律宾和南非在内的少数国家,结核病发病率高于500/10万。

  耐药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疾病。2017年全球估算新发利福平耐药结核病(Resistant to Rifampicin,RR-TB)患者55.8万例(48.3-63.9万),其中82%为耐多药结核病(Multidrug-Resistant TB,MDR-TB)。其中3个国家MDR/RR-TB发病例数近乎占据全球MDR/RR-TB总例数一半,包括印度(24%)、中国(13%)和俄罗斯(10%)。

  在全球范围内,3.6%的新患者和17%的复治患者是MDR/RR-TB,其中前苏联的国家中出现耐药比例最高(复治患者中超过50%)。2017年MDR-TB患者中,估算8.5%(95%CI:6.2%-11%)为广泛耐药结核病(extensivelydrug-resistant TB,XDR-TB)。

  据估计,全球23%的人口(约17亿)存在潜伏结核感染,因此他们一生中存有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

  三、在降低结核发病和死亡方面取得的进展

  由结核病造成的疾病负担在全球范围、WHO各大区域及大多数国家均呈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尚不足以达到实现终止结核病策略的第一个(2020)里程碑目标。

  到2020年,结核病发病率(每年每10万人口新增病例数)需要以每年4%~5%的速度递降,而结核病的死亡率需要降至10%。2017年,结核病死亡率为16%,较2000年的23%有所下降。

  全球范围内,结核病的发病率年递减率约为2%。2013-2017年发病率下降最快的区域为WHO欧洲区域(每年5%)和WHO非洲区域(每年4%)。在这5年中,非洲南部(每年4%~8%)(如:埃斯瓦蒂尼、莱索托、纳米比亚、南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和俄罗斯(每年5%)的结核病发病率亦显著降低,这些成就的取得,前者是由于经历了HIV高流行之后采取了HIV/TB双重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措施,而后者是通过从高级别的政治层面推动和加强结核病负担的降低和结核病工作进展的督查得以实现。

  从全球来看,HIV阴性患者因结核病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180万降至2017年的130万,下降了29%,而自2015年(终止结核病策略元年)以来下降了5%。HIV阳性患者因结核病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53.4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0万,下降了44%,自2015年以来下降了20%。

  结核病死亡率(即每年每10万HIV阴性患者中因结核病死亡人数)年递降率约3%,2000-2017年的总降幅为42%。WHO各区域中,2013-2017年降幅最大的是WHO欧洲区域(每年11%)和WHO东南亚区域(每年4%)。在这5年里,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包括俄罗斯(每年13%)、埃塞俄比亚(每年12%)、塞拉利昂(每年10%)、肯尼亚(每年8%)和越南(每年8%),结核病死亡率年递降率超过6%。

  (原文链接:http://www.who.int/tb/publications/global_report/en/

 

 

 

编译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徐彩红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