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新视野

肺结核病人教你得了结核怎么办?


时间:2018-11-14


 

  我是一名在治的肺结核病人,虽谈不上久病成医,但耳濡目染,有了一点自己的治疗康复体会,说出来,希望能帮到你。

  1.一定要按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吃药,不管你是初次得病,还是二进宫、三进宫,治疗期间如未产生明显不适,医生如果没让暂时停药,千万不可擅自停药,停药不仅导致疾病无法治愈,而且还有可能引起耐药,一旦耐药,治疗就更困难、花费更大、治愈的可能性更小,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2.治疗肺结核的药品有的对肝损伤较大,所以应该在服用抗结核药时加护肝药,这得严格按医生的处方服用,还得定期去医院检查肝/肾功能,主要是肝功,如果转氨酶不正常,可能要暂时停药保肝,甚至要住院,肝功可能会反复,需要时常注意,当你感到不适时,肝已经受损,所以要定期复查。

  3.肺结核的治疗往往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病人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4.在饮食,忌口等方面,倒没什么特别注意的,医生嘱咐想吃什么尽量吃,但多吃有营养的食品才可以对抗病菌,因为肺结核本身是消耗性疾病。但结核病人可千万要戒烟戒酒,不然情况会更糟。

  5.劳累是肺结核病人的大敌,所以治疗期间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和熬夜,每天必须保持充足的睡眠,这对康复大有好处。

  6.肺结核病人还要注意心理调养,不要因为自己得了传染性疾病而自卑。你也许会遇到自己受到外界歧视的情况,不要过于在意和悲伤。关键是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按时吃药,肺结核的治疗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7.得了肺结核也并不是就学习、工作都不干了,天天窝在家里以药为伴。要按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需要停学或停工,另外还得适度锻炼,恢复和提高抵抗力。

  8.肺结核是可以传染的,所以在治疗期间,尤其是痰里能查出细菌的阶段,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扎人堆,不随地吐痰,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非得出去时也戴个口罩,这样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9、其实我们正常人很多时候都是携带结核菌的,只是身体健康时免疫力较强而不会发病,一旦身体机能下降或有其他疾病出现,导致免疫力降低时病菌就会跑出来繁殖,产生症状,引起肺结核发生。

  10、得了病后才发现自己平时对结核病的了解太少,一些日常的预防都不知道,这一点也提醒大家,肺结核是常见传染病,大家都不可掉以轻心,平时多看看、听听防病科普很重要。

  祝愿每一位病友早日康复痊愈,投入健康、快乐的新生活!

  

 

 

(供稿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