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新视野

10问10答揭开9月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的神秘面纱


时间:2018-08-08


  1.什么是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高级别会议(UN HLM)由联合国大会(UN GA)召集,联合国大会是代表所有193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主要决策机构。 在特殊情况下通过联合国决议和表决就特定主题召开专门的联合国高级别会议,目的是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重要全球问题上的合作措施和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是联合国第五次呼吁召开一次专门讨论卫生问题的高级别会议,第一次是2001年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其次是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埃博拉和抗菌药物耐药性。

  根据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委员会主席兼南非卫生部长Aaron Motsoaledi博士发起的一项运动,2016年12月,联合国成员国在纽约总部批准了一项决议,同意于2018年举办一次关于结核病防治问题的高级别会议(HLM)。

  该决议由联合国国家集团全球卫生与外交政策倡议提出,其中包括南非,泰国,巴西,法国,挪威,塞内加尔和印度尼西亚。 在全球结核病社区和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组织开展的一项运动之后,成员国一致同意了该决议。

  2.是什么促成了召开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的共识?

  继遏制结核伙伴关系委员会及其合作伙伴于2016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发起的一项运动之后,2016年12月,联合国国家集团全球卫生与外交政策倡议提出了一项呼吁召开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的决议。 其中包括南非,泰国,巴西,法国,挪威,塞内加尔和印度尼西亚。 联合国成员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一致同意了关于结核病高级别会议的文本。

  3.为什么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很重要?本次会议将有哪些产出?

  召开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是提高结核病政治优先权的最大和最佳机会。这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会议将产生一份由国家元首批准的结核病政治宣言,这将成为未来结核病应对的基础。

  这份政治宣言应该得到国家元首和政府的承诺,以协调实现在全球的响应,并同意大幅度增加结核病的经费投入,挽救数百万因结核病导致的过早死亡。 它应该支持2020年和2025年政府和关键利益攸关方的可衡量目标和承诺,以及定期监测和评估的强有力的问责制度。

  4.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会议将于2018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5.会议的预期产出是什么?

  (1)缩小结核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差距以普惠所有人。

  (2)以权利为基础,以人为本公平实施结核病应对措施。

  (3)加速开发结核病的重要新工具。

  (4)投入结核病所需的资金。

  (5)致力于果断和负责任的全球领导,包括定期联合国报告和审查制度。

  6.预计有多少国家元首参加?

  考虑到将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的第二天以及会议中强烈的政治承诺,此次高级别会议将会出席至少40个国家的政府首脑。

  7.会议的基本议程有哪些?

  9月26日10:30到11:30为开幕式部分。

  国家元首将在11:30至13:00之间,以及15:00到17:00之间在全体会议发表声明。

  两个多利益攸关方小组讨论会从11:30到13:00,以及从15:00到16:30。

  17:30到18:00为闭幕式。

  两个多利益攸关方小组将重点讨论以下主题:

  第1小组 - 通过获得负担得起的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来加速全面应对,以终结结核病流行,包括耐多药结核病,同时考虑到合并症,以及每个国家在实现全面健康覆盖道路上的具体挑战,关注并在建立有关问责框架的基础上努力前行,以推动“莫斯科部长级宣言”所设想的多部门联合行动。

  第2小组 - 为服务提供,创新和研发制定充足和可持续的国家和国际融资措施,以保障新的诊断,药物,疫苗和其它预防战略的实现。

  8.会议的组织方是谁?

  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将在联合国大会主席的指导下举办。 世界卫生组织和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正在密切合作,以支持联合国大会主席组织会议。

  9.参加会议者都有哪些机构及其成员?

  安提瓜和巴布达常驻联合国代表沃尔顿·韦伯森先生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科罗·贝索先生已被选为本次高级别会议的联合召集人。他们在筹备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将主持重要的讨论和谈判。两位共同主持人对会议的成功举办拥有雄心勃勃的渴望。

  此前的联合国高级别会议由国家元首,政府部长,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联合国领导人,民间社会,社区代表,私营部门,联合国大使,研究人员,学者,议员和其他相关合作伙伴出席。

  10.本次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将如何达成?

  共同主持人已在6月发布了一份“零草案”,这是联合国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的初稿,将由国家元首批准。 “零草案”将成为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进行的成员国谈判以制定最终决议的基础。 最终的政治宣言预计将于2018年9月26日由国家元首在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上获得批准。

  

 

编译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