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圆满完成第四轮全国结核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能力验证工作


时间:2017-10-25


  为确保全国结核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7年9月组织开展了第四轮全国结核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本次测试结果将作为对省级和开展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的地市及县(区)级实验室的工作考核指标之一。市疾控中心及17个县(市、区)结核病实验室全部参加了此次验证工作。

  GeneXpert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方法,是一种半巢式实时荧光定量PCR体外诊断技术,完整整合了样品准备、扩增、检测三个步骤,100分钟即可实现是否有结核分枝杆菌以及利福平耐药性的检测。GeneXpert相比较于传统涂片方法,具有提高阳性发现率的优点,被认为是完成我国结核病发现目标的有力手段。

  为做好本次验证工作,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市县两级均要明确责任人,由经过培训且考核合格的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市疾控中心详细解答各县(市、区)的实验室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协调厂家工程师对设备存在问题的县(市、区)进行了设备维修和技术指导,使各县(市、区)按时完成质控样检测,按时上报结果,圆满完成了这次技术能力验证工作。

  

实验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洁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