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75天争分夺秒,一班人马铸就抗疫防痨双重辉煌!


时间:2020-04-02


  3月30日,在历经75天与新冠肺炎的艰苦征战,夺取全院新冠患者清零、全院职工无一感染的可喜成绩后,湖北省荆州市胸科医院,正式恢复普通患者的接治。作为市级结核病的定点医疗机构,非常时刻,面对不能断药的在治结核病患者,他们打赢的是和抗击新冠肺炎一样的漂亮战役。

  战斗这样打响

  "现有一名46岁男性患者出现了发热、咳嗽症状,有可疑疫区接触史,需要立即隔离。”

  短短半个小时,医院紧急疏散了候诊的病人及家属,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严阵以待。

  这是1月7日下午2点30分,发生在荆州市胸科医院的一幕,也是该院收治的荆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患者王兵(化名),华南海鲜市场搬运活鱼的职工,1月1日在武汉出现症状,曾在市场旁边的小诊所看病,病情一直没有好转......”1月7日下午,经过院专家团队综合分析,王兵有可能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其实早在1月3日,荆州市胸科医院就已在全院组织了院内感染培训,购入了防护服、n95口罩等防护物资,以备1战时所需。医院还对病房进行了紧急改造,设置了180张隔离病床,院党委书记、院长(后明确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徐立民对前期的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动员,成立了综合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院感控制组、宣传组、物资保障组、指导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及督查组等9个工作组,充分做好了战斗准备。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院党委动员令一下,便得到全院上下的积极响应。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我先上!"

  “感染科已集结完毕,随时准备迎战!”

  “内二科、内三科、功能科随时待令!”

  一时间,全院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纷纷请缨,主动递交“请战书”。

  经过医护人员21天的精心治疗,这名患者康复出院!

  “战马”从不歇脚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市胸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金陵,从事传染防治已经36年,曾先后参与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甲流、埃博拉等国内外重大突发疫情战斗。

  自1月7日医院收治第一例患者以来,朱金陵一头扎进隔离病区,每天都穿着行动不便防护服到病房查看患者,了解病情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经皮肺穿刺及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全方位帮助患者维持呼吸功能,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扛过了病情发展的最高峰,各项指标逐渐稳定,直至康复出院。

  “只有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才能得到更准确、更完整的第一手信息,才能知道我们的诊断、治疗的效果,这样我才安心踏实。”朱金陵为此感慨道。

  凭着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朱金陵总是冲在与瘟神搏斗的第一线,带领全院100多名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冲锋在前。 2月24日,已经奋战在抗击一线48天的朱金陵,突然收到父亲病逝的消息。大义方为孝。父亲病重,他没有时间陪伴照顾,父亲弥留之际,他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眼。不举办任何仪式、不通知任何亲友......当晚,在悄悄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朱金陵掩去悲痛心情,又继续投入到战“疫”前线。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朱金陵"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赢在未雨绸缪

  接诊我市首例患者的医生叫刘昌华,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也是市胸科医院感染科主任。

  他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接诊情形时,如数家珍,现场清晰可见:“你工作地在哪里?”“在华南。”“你说的是广东的华南,还是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的。”……

  凭着30多年的传染病治疗经验,刘昌华立马引起了警觉。他让患者单独待在诊室里,叮嘱他不要乱动。随即又把其他就诊的病人和陪同家属疏散到另外一个诊室。值班医护人员准备不到半个小时,这个患者就住进了隔离病区。

  “ 我一直从事传染病,所以武汉发生疫情后,我就很敏感。"有了第一例近似“教科书"式的收治经验,使得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进行。与不明“病毒”的较量,严峻考验着每个医护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医院的业务骨干,刘昌华总是亲力亲为参与每一个患者的救治过程,与科室医护人员一道,共同战斗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这一丝不苟、永不言弃的精神,也是身为共产党员的刘昌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

 

  给患者以希望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妈妈!”

  “等妈妈打败病毒就回家……”

  电话里,儿子稚嫩的期盼声,让护士柯沭夷潸然泪下。

  90后的柯沭夷是传染病防控领域的而一名“老兵”,今年1月,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外婆,她提前休了年假。得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后,柯沭夷立即安排好家里,并于当日下午4点返回隔离病区,开始战斗。

  陪患者做检查,照顾生活起居,消毒病房......每天,瘦小的柯沭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隔离病区,带着容易起雾的护目镜,像抽血、打针这类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困难。出了病区脱下防护服,身上衣服已被汗水湿透,两颊上都是口罩的压痕。

  “柯护士,虽然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是听声音就知道是你,谢谢你和大家在住院期间对我的照顾!”一名患者在出院时碰到了刚刚值完班的柯沭夷,向她和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看着患者康复出院,柯沭夷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给患者以希望”是她人生的信念,也是她孜孜以求的目标。

  团结无往不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市胸科医院内二科、内三科、内四科是3个结核病病区,日常收治全市各类结核病患者。疫情发生后,3个病区被改造成隔离病房,全体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重要时刻与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共进退,彰显出团队协同作战、共克时艰的精神。

  市胸科医院也是市直三区普通肺结核的定点医院,也是全市耐多药肺结核的定点医院,疫情期间实施的管控措施让结核病患者不能出行买药。

  “药不能断!”2月6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云立即组织市结核病防治所工作人员,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收集辖区患者药品需求信息,指派专人负责为市直外患者寄送药品。

  疫情期间,他们一共为120余名患者免费配送抗结核药品,为200余名患者寄送了药品,保证了疫情期间肺结核患者的治疗不中断。3月21日,荆州市胸科医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数“清零”,是荆州全市最后一家清零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全院共治愈出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110例,全院职工无一人感染,真正做到了抗疫防痨,双战双赢!

  3月30日,医院各科室再次开科,开始收治普通患者。结防所也开始按照规划指南的程序登记、管理结核病患者。荆州市胸科医院稳步回到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轨道上来,继续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经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这支“最美逆行者”团队更有信心,更加坚信他们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打赢各种战“疫”,筑牢人民健康的重要防线。

  

 

 

(供稿单位:荆州市胸科医院)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