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疫情下的结防事】白衣天使双翼展翅,抗疫防痨仁术爱心


时间:2020-03-23


  2019年12月29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打响!院长张定宇号召全院医护人员:“我们必须尽心尽力,保卫我们的城市,保卫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在张院长的带领下,医院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医护人员,无人退缩,无人畏惧,一个个勇敢地迎难而上。

  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病人激增,转到金银潭医院的危重患者越来越多。当时医院的ICU病房只有14间,为了让更多病患得到及时救治,医院举全院之力改造新ICU病房,完成清洁消毒、调配设备物资、布置人员上岗等事宜,先后共腾出21个病区、安排了800余名医务人员,全面收治新冠肺炎急症、危重症患者。

  医院组成最强的医护力量,多学科团队协作救治,提高救治的科学性与精准性。在全国各地医疗队的驰援下,武汉金银潭医院已治愈大批重症患者陆续出院,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动人乐章!

  然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湖北省重症和耐药结核病的定点医院,结核病患者来自全省17个地市乃至周边省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耐药结核病患者来院复查和取药带来了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但241名在治耐药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也是刻不容缓的命令!为了让耐药结核病患者不停药,保证治疗疗程不中断,耐药病区的周勇主任、贾春敏护士长、患者咨询员小分队和同伴咨询员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承担起了为耐药结核病患者开药、寄药的重任。一摞摞挂号单,一张张处方,取药后一个个消毒打包好,并逐一核对好患者的名字,他们一共为武汉市及外地的350多例耐药患者提供了开药、寄药服务。

  疫情也给快递物流带来困难。那天晚上,武汉下起鹅毛大雪,天冷路滑,不好开车,人帅心美的周勇主任,独自一人找了几家快递点都没将药品寄出,当天他临床值班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治疗完新冠肺炎患者,又赶去给耐药结核患者寄药,接连找了4家快递才最终将患者亟需的药品寄出。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转而立即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

  护士谢家强下夜班后,小巧玲珑的她在寒风中骑着摩拜单车,84分钟、7公里,终于辗转把患者的药寄出。这时的谢家强再也忍不住热泪夺眶而出,这是辛苦的眼泪,也是喜悦的眼泪!这寄出去的不是药、而是沉甸甸的爱和牵挂!是风里、雨里、雪里金银潭医院耐药病区医护人员对患者的一份份郑重承诺!

  心系每一个患者,急病人所急,需病人所需,体现医者仁爱之心!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子女,也是父母,他们双翼展翅,奋勇抗击新冠疫情、全力投身结核病防治,牢固守护人民健康大门,是可爱的白衣天使!

 

 

(供稿单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