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人文结防

【疫情下的结核病志愿者】愿以荧光之火 守护平安家园


时间:2020-03-18


  王洪波,大二学生,山东大学(威海)肺部无核宣传队队长,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异,被评为“灵石最美青年防疫志愿者”。一直以来,他热心公益,在结核预防宣传、支教、老兵公益等志愿活动中,均可见其身影,在公益这条路上,他渐行渐远,愈发坚定。

  2019年5月的一天,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团委书记宿美玲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跟他说有重要的事情商量,殊不知,这次对话,开启了他与肺结核宣传的奇缘。宿老师说:“我想组建一支肺结核义务宣传团队,我家中有亲人就患肺结核,很多年了,我们见证了他的痛苦,我们可不可以建立一支自己的肺结核宣传团队,让更多的人避免遭受患上结核的痛苦。”王洪波二话没说就爽快答应,因为在他的心里,早就时时萌发帮助别人的强烈意愿,老师今天的提议刚好正式地圆了他的公益梦。

  很快,一支10余人的肺部无核宣传队正式组建起来。2019年暑假,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为期20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带领团队累计走访了5个学校,2个农村,1个餐厅,1个工厂,7个社区,3个广场及旅游场所,3个贫困支教地,足迹遍布山东、河南、贵州3个省,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展开宣传工作。团队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50余小时,团队累计服务2400小时,共发放手册2000余份,宣传报纸800余张,累计受众达3000余人。宣传期间,感动多多,一次,他们遇到一位神情严肃的阿姨,见到这些年轻的志愿者欲言又止,他跑过去跟阿姨交流,得知阿姨家里有位结核病患者,求医多年无果,王洪波立即把结核病防治所、定点医院电话写给阿姨,还给阿姨发放了宣传手册和报纸,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他跟阿姨说:“阿姨,您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看着阿姨饱含泪水的感激目光,王洪波更加坚定了他投身肺结核公益宣传的信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动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本着“党旗所指,便为其前进方向”的目标,主动向自己所在的翠峰镇上村居委支部书记请缨,请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转身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他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在村口卡点,认真指导来往人群如实登记,严格检查往来车辆,劝返异地车辆,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外出切记戴口罩,不要结伴而出,如有发烧、咳嗽现象务必在家隔离,如有异常尽快到医院就诊;他帮助村工作人员实施地毯式排查,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嘱咐督促居民做好防护;他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严密防线。

  由于地处城市边缘,村子中有部分老人文化程度低,不识字,防范意识比较低,他害怕那些村民一知半解,无法听懂,所以,对于这部分村民,他每次都非常耐心细致地讲解。一次,将新冠肺炎相关注意事项为一位文盲村民讲解,由于沟通交流不便,加之部分内容村民一时无法理解,竟足足讲了1个小时。有些人对此不解,认为提醒他们戴口罩、尽量不外出即可,多说那么多没用。王洪波却说:“我们要对每1个村民负责,一视同仁,此事事关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自己累点没关系,但我们要对他们负责。”

  学校开始上网课后,王洪波并没有因此松懈志愿者工作,学习之余,他依旧前往检查点志愿服务。在上课期间,检查点出现人员紧缺,他也会立即跑去检查点帮忙,一边上课一边执勤。他小小的身躯,扛起了如此多的责任!期间王洪波奶奶去世了,他悲痛万分,村支书劝他,好好在家服丧,但他依旧每天坚持到检查点报到,服完丧立即前去执勤,他知道,他守护的不仅仅是小家,更是全村的大家!

  无论刮风下雨,卡口看到那青年志愿者鲜红的马甲,那里就有王洪波的身影。他因为在疫情期间出色的表现,被评为“灵石最美青年防疫志愿者”,“最美”实至名归,“志愿”无怨无悔。疫情虽险,但如王洪波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们没有缺席。“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这就是这些青年志愿者们朴实无华的共同心声!

 

 

供稿: 山东省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审修: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Copyright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7-2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www.chinatb.org
E-mail: nctb@chinatb.org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4750号-9